蝦皮背後是騰訊,投審會813應駁回

蝦皮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蝦皮)申請電子支付專營機構增資案期限將於8月13日到期,投審會目前仍在審查中。經濟民主連合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與中國騰訊水乳交融,而騰訊又受中國共產黨高度掌控,為避免中國對台威脅隨蝦皮經營電子支付業務擴張,呼籲投審會應駁回蝦皮增資申請。經濟民主連合今日亦同時宣布,將於8月2日起每日連續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國騰訊控制蝦皮的證據及對台灣的危害,直到投審會駁回蝦皮增資為止。

讓騰訊滾出台灣 投審會應駁回蝦皮增資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指出,受中國共產黨高度支配的騰訊公司,與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Sea Limited)之間關係密切。冬海集團猶如中國騰訊的「國際部」,負責將其產品服務推展到台灣與東南亞等地。江旻諺強調,冬海集團透過蝦皮入台經營電子商務,現在更進軍電子支付,都可能是中共實行統戰的戰略佈局。中資對蝦皮具重大影響力,經濟部若核准增資,將始中國騰訊對台灣的滲透,從商品流通,消費者個資,進一步深化到企業與個人金流。

江旻諺從股權結構與業務合作關係切入,分析中國騰訊對蝦皮的重大影響力。他指出,在冬海集團2021年公開財報簡述擁有重大影響力股東的欄位中,清楚揭露中國騰訊與冬海集團最大股東既創辦人李小冬之間緊密的合作關係。兩者的角色總是擺在一起,財報內容並強調,中國騰訊與李小冬合計擁有該公司61.1%的表決權,因此在資產併購、合併、重大資產出售以及董事選舉等公司的重大決策上,兩者合併計算具有關鍵影響地位。江旻諺特別提到,中國騰訊給予李小冬「不可撤銷代理權」(irrevocable proxy),將其大部分股權讓渡給李小冬代為行使表決權,由李小冬依照騰訊意旨,參與公司決策,且在合約期限之前,此委託代理關係無法由騰訊單方面撤銷,此在在足以證明,就冬海集團的經營決策「中國騰訊與李小冬」根本是一體的。

江旻諺質疑,究竟是什麼樣的合作關係,足以讓中國共產黨的代理人騰訊公司,全然信任李小冬能夠代表其行使公司股權?江旻諺呼籲投審會徹底清查隱身在蝦皮背後的中國騰訊與中國共產黨如何施展其經濟影響力,否則無法消除社會對蝦皮的中資疑慮。

江旻諺再提到,騰訊的首席運營官兼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及互動娛樂事業群總裁任宇昕,自2013年起即出任冬海集團的董事,在加入騰訊前,他任職於具中國解放軍背景的華為。江旻諺從業務營收面向分析,騰訊旗下經營線上遊戲、手機遊戲的競舞娛樂(Garena)為冬海集團主要的營收來源,2020年佔公司46.1%營收,(55.9%/2018年;52.2%/2019年)。這表示,自2005年起負責騰訊遊戲部門的任宇昕,在冬海集團的角色極為重要,極可能就是藉由他,聯繫起騰訊與冬海集團之間的遊戲業務往來,不只如此,還可能涉入冬海集團本身的遊戲產品開發與使用者資料管理。

蝦皮是騰訊的國際部 騰訊是中共的數位監控部

江旻諺指出,投審會雖然在立法院委員會會議上認定騰訊是中資,卻不見得清楚意識到騰訊藉由蝦皮入台所造成的威脅。江旻諺認為,投審會不只要注意資本屬性,還要積極防範中國國家資本對外的負面影響作用。江旻諺直言,騰訊就是中國「數位監控國家隊」。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監管機構選擇騰訊來建設社會信用評分體系的數據庫,這個體系搜集中國民眾的金融活動、警方紀錄及其它公共行為,並以政權的偏好判定個別公民的「好壞」。江旻諺說,騰訊官網大喇喇聲稱其雲端服務幫助中國共產黨「規範和簡化了黨建工作」,直到《紐約時報》記者去信查詢,網站內容才被撤下。[1]

江旻諺再指,騰訊也是中國的「大外宣國家隊」。根據《端傳媒》報導[2],中國政府於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華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強「一帶一路」軟力量建設的指導意見》等官方文件。2017年,中共十九大報告再提出「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政策目標。11月,憑藉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支持,中國「影視文化進出口企業協作體」宣告成立,其中,包含騰訊視頻在內的60餘家影視製作機構、平台和發行商都被收歸麾下。

江旻諺強調,騰訊不只是中資企業,還是黨國企業。這家公司毫不避諱地揭露公司內部有多少黨員,至2018年為止已超過八千人,共產黨黨建工作與騰訊的公司治理結構緊密結合,共同運作。而且,騰訊的高級副總裁郭凱天同時是該公司的黨委書記,據公開財報記載,郭凱天甚至負責騰訊的資訊安全管理工作。[3]

台灣應借鏡美日對中國騰訊投資的因應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從中共與騰訊水乳交融的關係來看,政府與人民對於騰訊都必須戒慎恐懼,台灣對騰訊影響力採取的因應措施,絕對不是單純台灣與中國意識形態對峙的問題,而是全球各民主國家基於保護國人個資、國家安全該有的行動,今年在日本與美國都能看到相關的因應,應該作為台灣借鏡的基礎。

許冠澤舉例,騰訊子公司因為入股樂天而受到日本政府高度重視。根據《朝日新聞》今年4月1日的報導[4],騰訊是美中貿易中重要的代表公司,騰訊子公司今年3月取得日本樂天3.65%的股權便引起日本政府高度關注,除了立即通知美國確保此投資案不會導致個人資料或技術外流,更進一步表示將嚴格調查騰訊子公司投資樂天有無違法行為。許冠澤再補充,實際上早在去年6月日本政府已修訂其《外匯與外國貿易法》,要求外資若要取得涉及國安相關事業1%以上股權時,有義務事前進行申報審查,嚴格管制外資對日本相關企業的出資,騰訊子公司對樂天投資案因未於事前申報,也是日本政府展開調查的重要原因。

除了日本,許冠澤說美國政府近日也有相關行動。白宮今年6月9日發布一項名為「保護美國人敏感資料免受外國對手侵害」[5]的行政命令,要求國務卿、商務部長、國防部長等單位負責人於行政命令發布120日內,向總統助理及國家安全顧問題提出防止個人資料落入外國對手或其控制、管轄公司手中之策略;以及在180日內提出具體對應的法案,目的就是為了對付外國對手在美國所控制的公司。許冠澤說該行政命令內雖未明確點名騰訊,但內文提到的「外國對手」很明顯的就是指中國,換言之美國對於在其境內投資、受到中國所控制的公司將提出更嚴謹的因應策略。

每日召開記者會 堅定要求投審會駁回蝦皮增資

許冠澤表示蝦皮2017年左右進入台灣時,因為舊法對中資的認定相對寬鬆未能有效阻止其投資。現在除了對中資認定更加嚴格外,騰訊與蝦皮、中共與騰訊的密切關係也已經更加明朗,中國影響力在蝦皮已經無庸置疑、依法禁止投資電子支付機構,投審會應駁回蝦皮增資申請。許冠澤宣布將從8月2日起經濟民主連合將每日召開記者會,也將邀請關注蝦皮增資案的各界一同出席,梳理與盤點蝦皮過去在台灣的惡狀,以及其中國影響力對台灣可能造成的風險,持續到投審會宣布結果或8月13日增資案最後期限為止,盼社會各界在最後這十天能一同關注案件結果。許冠澤進一步呼籲,政府除駁回增資外更應參考外國經驗,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香港與澳門地區關係條例》相關法令,從制度面通盤檢討與避免中國影響力從企業影響社會安全。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1年7月29日(四)上午10:00

|地點:線上

|出席:

許冠澤|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

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1]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80503/china-xi-technology-innovation/zh-hant/

[2]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90718-mainland-youtuber/

[3] https://tech.sina.com.cn/csj/2019-04-30/doc-ihvhiewr9118737.shtml

[4] https://www.asahi.com/ajw/articles/14322934

[5]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idential-actions/2021/06/09/executive-order-on-protecting-americans-sensitive-data-from-foreign-adversari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