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新聞稿】 人民站出來!一場民主深化、重塑憲政體制的社會運動

330新聞稿】

人民站出來!一場民主深化、重塑憲政體制的社會運動

拒絕謊言暴力  展現公民力

昨晚,馬英九再次召開記者會,在全體公民滿懷期待下,他卻再一次地讓大眾失望:支持度低迷的馬政府決定堅持己見,不願正視高達七成民意支持的「逐條實質審查」。

暴力鎮壓 跳針回覆

馬英九記者會的內容與日前江宜樺的說法幾乎一致,重申將服貿爭議倒回3月17日立法院內政聯席委員會召開前的狀態,重回委員會逐條討論。馬將這一套說法,根本是繼續蒙騙混淆視聽。此外,馬英九將影響台灣百萬服務業生計的重大經濟協議,視為一紙行政命令,企圖迴避國會監督。可以預見的是,馬英九仍會以黨紀和利誘,讓服貿協議表決過關,徹底無視「逐條實質審查」的民意。

面對政府一再的欺瞞,逼使部分群眾選擇更激烈的手段,向無視民意的當權者抗議。3月23日青年占領行政院,江宜樺在深夜出動鎮暴警察,用鎮暴水車、警棍和盾牌組成的國家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先是在暴行現場阻撓媒體拍攝,繼而宣稱受傷的警察人數比民眾多,將和平靜坐者抹黑為暴民,推卸政府原本應該保護人民、維護集會結社自由的責任。

和平非暴力 人民站出來

從318攻佔立法院到330凱道大集結,我們看到一波又一波公民覺醒的力量。今天,近50個公民團體所組成的「公民憲政大道」將沿著中山南路二側,以街頭肥皂箱的形式,讓更多公民深入了解台灣各種公共議題的現況,並持續針對黑箱服貿協議對台灣民主政治、言論自由、醫療社福、弱勢族群、勞動權益、環境保護、居住正義等面向影響的探討。尤其當人民無法再透過現有的民主程序反映民意、監督政府時,公民也開始探索體制外的方式來改變令人失望的現狀。我們之所以提出公民憲政會議,用意即在呼籲朝野凝聚全民共識,以透明公開、充分溝通為前提,審議各項重大公共議題,以回應民意,解決憲政僵局。

「330人民站出來」凱道集結行動,在短短三天,便有60多個民間社團參與籌辦。各團體迅速地招募數百名志工,具體呈現了近年來因環保、廢核、居住權、土地正義、人權、勞動權等大小抗爭行動,正代表來自社會各界累積的民間能量,並展現人民對國家以暴力輕蔑民主的不滿。這是一場阻擋民主倒退的人民運動,是一場展現和平、非暴力意志的公民行動,更是一次對抗無能當權者、展現台灣公民成熟智慧的最佳示範。

 

即便無法在這一天上街頭的公民,也可以透過零時政府g0v的網路直播(http://g0v.today/),隨時關心現場狀況。或拿起電話、打電話給立委,要求通過兩岸協定締結條例(http://123.g0v.today/)。

 

晚間七點,滅火器樂團將獻上為這次運動而寫的專屬創作歌曲〈島嶼天光〉,是由北藝大學生向樂團主唱楊大正邀歌,在抗爭與暴力鎮壓之後48小時創作的。昨天首播與立院內外群眾合唱的影像版MV,今天將首播由同學製作的動畫版MV,他們希望這首歌曲是屬於選擇勇敢參與並關心這次學生運動的每位公民~~

獻給所有感到疲憊、憂心國家前途但永不放棄的世世代代,

獻給台灣,期盼我們能有一個平和、安居樂業、貧富差距不再擴大,

獻給台灣,不被財團壟斷,捍衛自由與具有民意的真正民主,

獻給所有堅定不移的意志與靈魂,一起守候這個島嶼的天光來臨的彼時。

 

330行動流程】

集會配置請參考附圖一

 

13:00~15:00凱道:集合、靜坐。各界聲援者暖場短講

1) 宣讀反暴力原則~330「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非暴力行動守則

一、要隨時保持友善的態度。

二、面對執政者或反對我們的人,以諒解的態度對待他們。

三、不用惡意的言詞、口號、標語去嘲弄、譏諷對方。不私製無關或違反本次遊行訴求之標語與標示物。

四、對於直接的暴力行為不予反擊,不報復或叫罵。

五、不攜帶武器,或任何可當武器使用的東西。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非本次活動所允許,執法單位應負責維持秩序,以維護活動之和平進行。

六、 遵守330「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非暴力行動所做的決定。

七、若無法接受決策中心的決定,可立即或稍後退出行動。但不要在行動進行當中做出分裂或爭議行為。

八、若有人被捕,就接受逮捕,不要反抗執行人員。除非參與行動者的人格尊嚴被蔑視時,才採取不合作態度。

 

2) 暖講短講 發言名單:

罷課發言人台大城鄉范綱皓、青島現場學生代表、濟南現場學生代表、靜宜大學「馬拉松至國會」學生代表(黃瀞萱(法律系) 黃啟惠(生態系) 謝承泰(法律系) 吳珮慈(生態系) )、民主黑潮 (中正 高師 高醫 高大 高科大等校)三位代表、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連署代表張文貞、中研院響應民主講堂代表彭仁郁、萬泰銀行工會理事長方姚駿、大高雄總工會理事長陳志銘、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進源、台塑仁武廠工會理事長楊鴻明、台灣造船工會勞工董事侯德隆、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黃光藝 、土木技師公會拱祥生、灣寶自救會洪箱、柯一正導演、Freddy 樂團AI、紀錄片工會代表李惠仁、長老教會代表宣讀國外教會的聲援

 

13:00~15:00中山南路雙側「公民憲政大道」:共22個帳棚,包括文化、人權、環境、教育、性別、媒體、原住民、居住權、社福等NGO團體以肥皂箱方式,擺攤說明服貿之影響及團體立場。(請參考附圖)

 

15:00-16:00凱道活動正式開始

主持人開場、譴責國家暴力。宣讀非暴力行動守則。

15:05開場:歌手 謝銘佑老師

發言:學生代表、律師團顧立雄及丁穩勝律師、醫療團代表、台權會代表邱顯智聲明、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林鈺雄教授說明制度上的暴力。

16:00-16:40 退回服貿,說明四大訴求

發言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代表顏厥安(台大法律系教授談憲政會議)、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賴中強律師、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代表邱文聰(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青年佔領國會學生代表

16:40-17:00 樂團表演:拷秋勤樂團

17:00-17:40 公民憲政會議,說明台灣目前憲政及各種危機。

人權危機:陽明公衛所教授黃嵩立(居住權、集遊權、死刑、兩公約)

教育文化危機: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師大公領系教授林佳範 (課綱)

勞動危機: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

環境危機: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

性別危機: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

憲政民主危機: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公投法修正、選制改革、罷免門檻過高)

18:00樂團表演: 農村武裝青年

18:00-19:00 讓我們回到立法院

發言: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作家平路

18:30樂團表演:滅火器「太陽花學運」創作歌曲〈島嶼天光〉及北藝大教唱MV ;青年佔領國會學生代表呼籲大家回立院

……………….

19:30 北藝大舞蹈系、傳音系、音樂系學生音樂舞蹈節目

20:30立法院外場(濟南路、青島東),樂團表演(濁水溪公社)

21:00電影放映

濟南場 日片。圖書館戰爭(言論審查制度、焚書坑儒,引發人民組自衛隊)

青島場 智利片。NO (智利人民反對一黨獨大的反擊)

 

 

330主籌團體: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青年佔領立院退回服貿行動、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公民覺醒聯盟、憲政公民團、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公民組合、人本教育基金會

參與團體:

環境法律人協會、哲學星期五、千里步道協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法治教育基金會、司法改革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冤獄平反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人民民主陣線、主婦聯盟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樂生青年聯盟、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全國婦女聯合會、展翅基金會、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女人連線、反迫遷連線、都更受害者聯盟、台灣環境保護環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不要核四五六、出版業界、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滅族陣線、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狼煙行動聯盟、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陸續邀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