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地方政治:地方選舉制度的精進化】論壇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正國會政策中心,舉辦「縣市升格與整併系列」的第二場論壇「優化地方政治:地方選舉制度的精進化」,由立委陳亭妃、立委陳歐珀主持,邀請剛完成補選的林靜儀委員、剛經歷罷免的林昶佐委員與專家學者,就縣市升格與整併,會造成地方選舉制度的影響進行討論。

陳亭妃委員表示,台灣受地方派系影響,追溯到國民黨在剛來台灣時,以「恩庇恃從主義」來控制台灣,長期演變成地方派系得以掌握地方資源,甚至從地方延伸到中央的立委層級。

陳亭妃委員說,地方政治的優化,若從選制思考,包括議員選舉,鄉鎮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在升格後的配套,哪些可維持目前選制,哪些需要改變,需要改變的又要怎麼改,能讓政治不落入地方派系的手中,他們會把專家學者意見彙整給行政機關參考。她希望縣市升格能有更高視野來全盤討論。

林昶佐委員認為,在罷免、補選過程,讓大家看到地方制度上,尤其地方選制,造成傳統舊勢力盤根錯節越穩固的結構。地方議員大選區多席次的選區結構,讓地方只要掌握極端或特別穩固的人際關系及網絡,只要少部分選票就可以當選。

林昶佐委員認為,中央層級的選舉比較容易集結力量對抗,但是比較低層次的選舉則容易被地方勢力掌握,希望議會中要有多元的聲音,但不應該是直接利益綁樁的關係,希望可以從制度上去改進地方選制。

陳歐珀委員表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提出後,已經引發縣市合併升格相關問題的熱烈討論。過去國民黨一黨獨大,透過威權體制建立的恩庇侍從關係,造成台灣選舉文化的沉淪,包括黑金政治及金權政治,將台灣的選舉制度嚴重扭曲。他希望近期中二選區補選可以成為台灣民主發展上的黃金交叉。

陳歐珀委員認為,未來如何健全地方選舉制度,選出稱職的民意代表及加入多元人才進入政治體系運作。地方制度法需要結合大家的智慧來審慎的修法,深化台灣的民主價值。

林靜儀委員指出,現在地方即使是民選議員,因為地方有層層的結構,他們在議會的監督都不見得有能見度或影響力。

林靜儀認為,地方政治過去很少被檢視,所以特定政治組織也同時掌握了地方很多資源。政治與資源不斷重複綑綁,在這情況下,其他不同民眾或組織就很難取得問政的權利,在公眾系統公眾建設中取得公平的地位。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從民主深化來說,三十年前的地方制度以來的規範並沒有考慮三十年來資通訊科技的發展。這十年來智慧手機普及,已是數位的時代,所以數位工具的土集集基礎建設已經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所以我們的民主政治並沒有考慮資通訊及產業的轉變。

陳俐甫認為,當代資通訊科技的發展,我們應該考慮加深民主參與的地方比例代表制,而且讓地方也能夠落實政黨政治。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提出了,目前地方議會選舉:買票賄選多,議員索討人情債,政見不重要,政黨隱形化,同黨競爭大於政黨競爭、派系壟斷選舉政黨邊緣化,惡質罷免扼殺多元民主等六大亂象。

賴中強認為,地方議會透過引進比照立委兩票制的比例代表制,可以配合縣市升格引進多元政治人才,也可以在縣市合併升格議員席次減少的情況下,作為席次減少的政治緩衝。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彭睿仁認為,台灣在制度上是中央集權國家,但是我們可以發現台灣時常出現國中國。因為地方派系造成民主政治沒有落實跟深化在每個縣市,地方實質上被地方派系所掌握。地方派系,只要經營選區及人情關係網絡就可以當選。採用增加比例代表制,可以讓例如新竹的工程師、彰化的地方文史者等專業者也可以進入地方議會。

彭睿仁也認為,應該透過現在的資訊科技技術,讓地方議會可以透明化。透過直播及各種方式讓地方議會政治透明公開,現在的數位工具已經提供我們這個機會。

台灣公民陣線副秘書長陳估熊則以數字分析指出,2018年以來6直轄市、16縣市,共22個議長中,有19個為國民黨籍,2個無黨籍,1個民進黨籍;現任912席地方議員有394席國民黨(43.2%),民進黨238席(26.1%),無黨籍234席(25.6%),而國民黨與普遍被認為泛藍地方派系的無黨籍,合計佔比接近68%,超過三分之二,他指出,這樣的比例分佈,對比2020年政黨票結果,顯然不符合選民的政黨傾向。

陳估熊認為,參照立法委員以「兩票制」選舉全國不分區立委制度,直轄市及縣(市)議員之產生,除區域議員及原住民議員外,增設政黨比例代表議員,以全直轄市或縣(市)為選舉區,由選舉人,依政黨名單投票選舉之,並由參選政黨依政黨票得票比率分配當選席次。這樣才能落實地方的政黨政治。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胡博硯指出,過去並不是沒有年輕人投入選舉,但是地方派系及黑金政治的問題還是沒有辦法根本改變。而且在直轄市跟縣市土地面積、政府規模及預算差距很大的情況下,還是使用同樣的選舉制度。

胡博硯認為我們現在的投票模式應該是很少國家有的。你只要掌握10%的地方關係,很容易就可以當選。但是這樣地方政治無法理性化。

胡博硯認為,如果改成比例代表制,成為政黨政治的延伸,可以削弱地方派系,這是相對而言比較理性化的作法,透過這樣制度的變革去改變二三十年來無法變動的局面。他認為這是面對直轄市改制必經的道路。地方政治很難消滅,但能夠讓他更理性化。

經濟民主合辦的「縣市升格與整併系列」論壇已完成兩場,預計春節過後舉辦第三場論壇針對國土均衡發展的具象化進行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