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晚上九點 我們要一個答案–318三週年,監督條例不能再等


318運動至今已經快滿三週年,林全院長高喊「新政府沒有說不要服貿,不要貨貿」,海基會田弘茂會長說「蔡英文談話已不下於九二共識」,蔡總統更直言「今年下半年是『兩岸』關係突破的好時機」。

我們不確定台海雙邊何時復談,但我們沒有忘記318「退回服貿協議」、「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面對中國的各種壓力,我們沒有忘記制定《對中協議監督條例》,建立民主防衛機制的重要。從2014年3月18日到4月10日,到今天一千多個日子的等待,我們到底要等多久?這段日子我們不斷的呼籲朝野各政黨儘速審查通過《對中協議監督條例》,回想一下當初的各個委員、各個政黨口口聲聲支持318運動的訴求,現在已經到了我們不能再等的時刻。

3月18日晚上7點,我們邀請所有關心監督條例立法的朋友,曾經一起站上街頭守護民主、一起等待島嶼天光的夥伴,告訴政府我們一直在這裡,告訴立法院,我們還在等一個答案。

「3月18日晚上九點 我們要一個答案」,我們要求各政黨、立法委員在期限之前給予具體答覆:「是否承諾於本會期完成監督條例三讀?」、「是否願意採納經民連提出的六大主張?」

我們不希望看到在318運動浪潮中贏得席次的政治人物,背棄318運動的訴求。我們不希望看到,新國會遲遲不審查「監督條例」,等到習近平完成十九大權力布局後,中國逼迫台灣上談判桌時,再來草草通過一部向「現實」高度妥協的「不監督條例」。我們慎重呼籲:新國會應該利用今年上半年「臺海雙邊暫時沒有談判」以及「美中角力還在互相試探對方」的「台灣喘息空間」,制定一部完善的「監督條例」,因應未來可能的各種談判與變局,鞏固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