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剝蝦皮】騰訊社會監控手法大公開  我們該讓蝦皮經營電子支付嗎?

今天距離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蝦皮集團申請專營電子支付的期限還有八天,也是經濟民主連合「十天剝蝦皮 日日記者會」的第四場。在先前的記者會我們提出,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實際上是由中國騰訊公司所支配,詳細的證據其2021年的公開財報昭然若揭。

近來中共政府不斷地打擊幾家科技業巨頭,從去年馬雲的螞蟻金服被暫緩上市、上個月滴滴打車被下架,到昨天中共官媒之一的新華社發文批評「精神鴉片」網路遊戲,造成中國最大的網路遊戲業者騰訊股價蒸發超過5000億美元,都可以看出習近平政權比起中國的經濟損失,更在意能不能對給這些科技大鱷一記教訓,進而對他們有更強的控制力。

蝦皮背後的黑手,前天還是亞洲市值第一公司的騰訊,究竟是一間怎樣的企業?透過了解騰訊在中共政權下扮演的角色,我們才能預判蝦皮掌握電子支付,台灣社會可能承受的風險。

與中共合作的微信 掌握的不只是個資

經濟民主連合組織部主任陳估熊表示,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於1998年於深圳成立,由馬化騰等五人共同創辦,是中國最大規模的互聯網公司,在2016年9月更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昨天股價暴跌才被台積電超過。

騰訊旗下的產品眾多,其中最具影響力的產品即是2011年初推出的通訊軟體微信,截至2021在全球已突破12億用戶。台灣社會大眾對微信或許不熟悉,可以將它想像成是中國版的LINE,同樣具備訊即時訊息、通話、檔案傳送、朋友圈也(貼文功能),以及「微信支付」電子支付功能。

微信除了一般軟體的個資蒐集,遭遇解鎖帳號時,可以選擇人臉識別、語音識別或朋友圈認證,前兩種收集了個人的生理特徵信息,後者則是必須在規定時間內找三個朋友來認證。而掌握用戶這些私密資料的微信,過去卻頻傳資料外洩、言論審查、系統故障等等紀錄。

國際特赦組織在一份通訊軟體的隱私保護報告中,滿分一百分中給了騰訊零分。微信的隱私政策中載明「用戶允許微信「保存、維護,或揭露您的個人資訊,以回應政府當局、執法機構,或類似的組織提出的要求。(不論是否位處您所在的管轄區)」;另一項資料指出騰訊3萬多名員工中,有7000多人是中共黨員,占全部員工23%。綜合上述這根本是騰訊赤裸裸地跟使用者擺明,「不管你人在哪裡,如果中共要資料我們一律會給」。

中共當局對於社會監控的密切合作也值得關注。中國國務院 2014 年宣布惡名昭彰的社會信用體系,「要建立全國的追蹤及信用系統,把財務和其他資料,跟人民的指紋和生物辨識資訊結合在一起」。而騰訊正是其中政令配合的重要單位。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擁有龐大的消費記錄、收發款紀錄資料庫,而騰訊利用這些資料結合其他,演算出了進一步控制社會的評價工具「騰訊信用」。

除此之外,在言論審查與思想控制方面,騰訊更是不遺餘力的向當局輸誠,「在政治敏感時期,微信上很多字詞均會被屏蔽或引來監控,發送一些敏感度較高的字詞,甚至傳出引來國安人員關切」。加上今年年初甚至爆出騰訊副總裁將用戶資料私下轉交公安部副部長的事件,都凸顯騰訊高度受到中共指揮。

疫情下的騰訊也豪不意外地發揮網絡龍頭的監控能力,據媒體報導,『去年中國復工後,中共政府開發了「健康碼」制度,人人必須透過微信等App登記,依據其紀錄之14天內足跡,發給「綠、黃、紅」分別代表安全、風險、危險的三種QRcode,出入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必須出示「綠碼」才能通行。』

綜上所述,經民連認為,騰訊就是中共監控社會的眼睛,控制言論的手腳,而騰訊的蝦皮進軍台灣,就是中共對台灣社會監控的延伸。過去台灣政府在缺乏防衛意識的狀況下,已經放任蝦皮電商在台灣攻佔市場,取得龐大的商家與消費者資料,投審會絕對不能再讓蝦皮通過電子支付的申請,以杜絕中國影響力掌握電子第三方支付,狹持龐大託管金流的風險。

⏥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1年8月5日(四)上午9:30

|地點:經濟民主連合粉絲專頁

|出席:陳估熊|經濟民主連合組織部主任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