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政權將輪替,監督條例戰鼓急-318未竟之業,監督條例巡迴座談,彰化場

政權將輪替,監督條例戰鼓急

攸關台海雙邊互動的「監督條例」,在520政權輪替的前夕,再次引發關注。由於民進黨提出「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未能真正落實318運動期間所承諾的民間版五大立法原則,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舉辦《318未竟之業,監督條例巡迴座談》,第一場五月十三日晚上在彰化市舉行。
這場座談是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喚醒彰化青年聯盟、經濟民主連合(簡稱經民連)在彰化市紅絲線三樓講廳舉辦,主辦單位並於民進黨籍內政委員會立委洪宗熠選區派發民間版監督條例文宣,鼓勵洪委員為台灣民主把關。
民進黨版五大缺失,仍未改善: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民進黨版本監督條例存在六大缺失,無法確保台灣的民主與主權,經民連要求(1)不要張慶忠式備查,要完整國會監督,(2)不要服貿作文比賽,要落實衝擊因應,(3)不要主權談判,要捍衛民主自決,(4)不要一國兩區,台灣不是地區,(5)要民間諮詢會議,落實公民參與,(6)要有溯及條款,解決服貿貨貿爭議。其中第(3)點主張,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本週審查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時,已做出回應,將台海雙邊政治談判,納入強制公民投票,但其餘五點仍待改正。
貨貿談判照單全收,衝擊農業:
針對第(6)點監督條例要有溯及條款,賴中強表示彰化是農業大縣,馬政府在貨貿談判中,答應中國「貿易正常化」的要求,將擴大開放中國農產品與農產加工品進口,對彰化農業產生重大衝擊。經民連反對政黨輪替後「馬規蔡隨」照單全收,繼續貨貿談判。經民連主張監督條例應有溯及、過渡條款,要求新政府應舉行公聽會,重新檢討是否續推貨貿;就算是民意支持續推貨貿,也應向國會提出談判計畫,重新釐清政府談判目標,貨貿雙方零關稅比例未必要達九成,我方爭取零關稅目標也未必是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以降低對農業的衝擊。
經民連將與民進黨進行後續對話:
賴中強並指出,日前拜會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陳其邁表達(1)不會在520前排審監督條例,(2)內政委員會開始審查前,會召開數場公聽會,(3) 內政委員會開始審查前,民進黨籍委員將與經濟民主連合進行逐條意見對話。賴中強表示,樂見陳其邁召委安排的對話。而經民連等民間團體舉辦七場巡迴座談的目的,就是要讓民主不僅只是選舉,要讓參與成為民主政治的常態,要讓立委知道選民會緊盯委員的一言一行。

時間:5月13日(五)晚上七點
地點:紅絲線(text apartment)三樓講廳(彰化縣彰化市城中街20號)
主辦團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與談人:賴中強(經民連召集人)
主持人:周品均(喚彰青代表)、莊丹榕(黑島青代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