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聲明】20190413

落實民主防衛,國家擔起責任──針對4月13日台中市「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群眾集會之聲明

在全世界的自由民主陣營警醒,並集結反抗中國銳實力的干預之際,台灣不僅深受其害,更位居最前沿的防禦位置。4月13日,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灣)」(下稱台灣統促會)所舉辦的車隊遊行與論壇,居然公開呼應並執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年年初《告台灣同胞書》中,企圖逐步併吞我國國家主權的策略與主張。

銳實力不同於傳統的軍事硬實力,而是威權政府系統性地扶植民主國家內部的代理機構,藉以宣傳威權價值,達成弱化民主體質之目的。然而,對於我國公民而言,其危害不止於此;鑒於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張,中國銳實力在台灣執行的目標皆指向消滅主權,再對照俄羅斯侵占烏克蘭領土的「混合戰爭」框架,台灣公民應該認識到,這場群眾集會延續了近期中國對台發動資訊戰與外交壓迫的一貫脈絡,並且國家主管機關應該積極處置此等中國政府在台代理人的違法情事,落實民主防衛,捍衛國家主權。
「這不是人民自主的聲音,這是敵國政府的圖謀」

即便主張與中國統一,台灣人民的政治言論都應該受到法律保障,這是民主體制承諾人民的表意自由。但是,這場表面上由台灣統促會與中國台灣紅黨等團體舉辦的公開活動,卻是該團體長期以來執行中國官方政治圖謀的代理行為。

《商業周刊》第1400期2014年9月號的報導指出,時任台灣統促會理事長林原陞協助中共福建省黨委黨校,在台灣招收學員;當時的黨校校長同為福建省組織部長,主管中國福建省的官方人事安排。台灣統促會成員更表示,台灣人在中共黨校的經歷,以及人際網絡,能夠換來在中國營商的尋租利益,並且最終都是為了追求中國與台灣的「和平統一」。

中共黨媒《人民網》於2015年9月的報導指出,台灣統促會的時任理事長易振雯參加中共福建省黨委黨校的「台灣社會菁英研修班」,甚至這個專班就是由統促會與中共黨校聯合舉辦。據中國媒體《中華復興網》報導,在2018年6月中國台灣紅黨主席、台灣統促會代理理事長,也就是此次車隊遊行的負責人陳景泰,曾經到訪「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下稱泰國統促會)」,期間雙方商談「祖國統一大業」的工作目標。

雖然台灣統促會堅稱,其組織未與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擔任會長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下稱中國統促會)有所聯繫,但是中國統促會在官方網站上清楚列明,泰國統促會是中國統促會的海外分支;並且,根據《亞太中文電視臺》報導,陳景泰與泰國統促會在2018年7月同赴中國西安舉行座談,發表《中華海峽兩岸(民間)愛國促統宣言》。據此,即便台灣統促會否認,其成員長期以來皆與中國統促會的人員及組織密切往來,並且實際上貫徹執行中國對台的兼併戰略。

進一步令人警覺的是,此次群眾集會於4月10日公開的宣傳海報版本中,出現「中華復興網(祖國大陸)、中華復興網(台灣)」同列為活動協辦單位,顯然有中國機構曾參與活動籌辦,然而在媒體披露後4月11日的版本中卻遭刪除,從媒體與公開資料中也見不到主辦團體對此更動的解釋。台灣公民陣線呼籲,任何台灣的人民團體皆不應該串聯中國的機構,在台灣內部公然舉行政治集會,作為中國政府的政治傳聲筒。

事實上,《中華復興網》曾經報導陳景泰曾於2018年1月,赴中國廣州與《中華復興網》創始人李道武會面,兩者共同承諾「努力完成祖國統一」。會談期間,李道武授權陳景泰在台灣設立《中華復興網》的聯絡辦公室。不論是過往的政治聯繫,抑或這次活動協辦單位欄目中公然出現中國機構,種種跡象皆指明,這場群眾集會即是中國政府長期組織的在地協力者,以台灣人民的集會遊行手段包裝中國官方統戰行為,並非台灣人民自主表達意見的行動。
「保衛民主,國家必須擔起責任」

中國銳實力,正在侵蝕我們的民主制度;中國的在地協力組織,如今成為了傳播、增生中國銳實力的重要媒介。根據《兩岸(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1條規定,臺灣地區的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與大陸地區具政治性機關有任何形式之合作行為,也不得與大陸地區的機構,有涉及政治性內容之合作行為;第15條亦禁止國人從事「使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從事未經許可或與許可目的不符之活動」的行為。台灣統促會與中國台灣紅黨的長期工作內容與此次群眾集會顯然違反這些法律規定。
據此,台灣公民陣線提出以下訴求與呼籲:

一、我們要求,大陸委員會作為主管機關,應該負起職責,依法向活動主辦、協辦單位與邀請李毅來台宣講者開罰。

二、我們呼籲,台灣的人民團體應拒絕與任何企圖兼併台灣主權的中國政治性機關合作,更不應該呼應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損害我國家主權地位的主張。

三、我們呼籲,國家應該認知到中國銳實力威脅與中國對台的「混合戰爭」框架,並積極研修因應措施,包括解決現行法制裁不足的問題,避免往後同樣案例再次發生,而對台灣民主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