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人大扼殺香港自治/經民連新聞稿

因應中國人大昨日正式公布方案,終結香港選舉的自主性,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公投護台灣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公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香港協會、華人民主書院、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永社等公民團體於今晚(12號)發起行動,號召群眾前往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抗議中國人大,並聯合林穎孟、黃郁芬、苗博雅、邱威傑等台北市議員,對於中共政權扼殺香港僅存的選舉自治表達強烈憤怒。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中國不顧國際形象,如納粹閃電戰一般,利用法律工具襲擊全球民主陣營,摧毀當初《中英聯合聲明》對實現香港民主的承諾,這表示中共政權下一步極可能不計一切代價要併吞台灣。江旻諺強調,香港自治已死,我們更應該正視中國極權的擴張與威脅。

香港自治已死 現在就是二〇四七

自從去年「港版國安法」公布實施以來,中國急速收緊香港言論自由。今年初,香港國安處針對民主派領袖展開大規模抓捕,創造出大批香港政治犯,甚至在上個月正式起訴、關押47位民主派人士,國安法法官至今仍否決了多數政治犯的保釋申請。香港人如同被關在籠中的人質,任由政權宰制。

江旻諺認為,中國人大現在更進一步封殺香港人的參選機會,阻擋港人透過體制內選舉凝聚政治意志的可能性。據中國《新華社》報導,中國人大決定在香港成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未來香港特首、立法會議員的參選資格都將被中共政權完全控制,沒有留下任何自由空間;過去,港府濫用行政權限,褫奪反對派候選人的被選舉權,如今,中國毫不掩飾地明言將政治篩選候選人資格。人大該決定也強化了香港特首原本小圈子選舉的封閉性質,擴張中國人大與中國政協在特首選舉委員會中的影響力。中國法律閃電戰步步進逼,抓捕所有民主運動領袖,未來更可能利用「假選舉」,建構出「假香港」,並向全世界宣傳反民主論述。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指出,中國人大的「決定」徹底剝奪了香港的自治。過去香港人爭取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雙普選,結果不僅沒有雙普選,連原本的有限的民主都被全數剝奪。

賴中強補充說,行政長官選舉本就維持著小圈子,但這次人大新規卻還規定:就算是小圈圈、由中共控制的選舉所選出的魁儡,是否成功被任命,仍完全依北京的最後決定。

不該相信中國的承諾 否則成為侵害人權幫兇

在台港人、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前副召集人黃奕武表示,中共的行徑即告訴全世界:香港不可以有選舉,你們妄想用制度來改變、爭取民主,因為中國不會允許。他再次提醒全球民主陣營:「醒醒吧!相信中共,這本身就是一件最愚蠢的事情!」黃奕武強調,長年來,香港用自身的沉痛經驗來提醒世界,因此即便香港失守,我們更應該守護民主。當全世界汲取香港的經驗,認識到中國的威脅,才不會白費香港的犧牲。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近年來,全球公民社會與人權團體社群認識到中共政權的威脅,在世界人權日向其吶喊抗議:“Resist China!!Freedom now!”他今日同樣抗議中國政府,強調將來會不斷用各種可能的方式,為爭取人權的異議人士發聲;他呼籲台灣政府,撐港不只是口號,應以實際作為撐港,建立庇護機制。他也對聯合國、國際社會喊話,應重新評估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歐洲議會應否決歐中投資保障協定;應反對中國舉辦2022年冬奧;APEC會議應建立亞太人權機制。

中國扼殺香港青年 台灣不會放棄香港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沉痛表示,香港的狀況已在香港青年心中烙下無法抹滅的傷痛。他說明,在台灣,31年前在自由廣場的野百合學運是台灣近代民主化的重要歷程,台灣從此走向民選元首直選,並建立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應該俱備的條件。5年前的太陽花運動中,台灣青年大聲拒絕中國併吞,驅逐親中政黨,反對中國以經濟手段侵害台灣的自由民主。他痛心說到,台灣年輕人知道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香港年輕人也正因為追求自由民主,因而犧牲自己。

臺灣學生聯合會代表、輔大學生周天觀出席表示,中國不斷介入香港教育,在課綱上竄改香港歷史,改變香港人對自身的認同,都是想抹去香港年輕人的香港意識。他看見對中國政權打壓香港學生會,法律原有對自由和權利應有的保障都成為了廢紙。他指出,包括國民黨在內,所有曾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的對象,都證明是葬送自己未來,中國的承諾就是往地獄的車票。他呼籲,難道我們還要相信中國所說的一切嗎?國民黨應快點拋棄對中國的幻想!

中國銀行蠻橫封閉廣場 宛如中國在台租界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羅宜提及,香港的處境相當艱辛,中國也在台灣境內扶植了許多中共代理人,在台灣肆無忌彈,與中國一起打壓台灣的民主。他認為,若我們坐視中國的崛起,不只表示我們對受壓迫的人民見死不救,更是姑息緬甸與泰國等軍政府與中國眉來眼去。

賴中強提到,香港自治真的已死,我們要表達最沉痛的抗議,並且盡最大的努力,維護香港人的自由和人權。賴中強表示,今天記者會場地——中國銀行——幾乎就像中國租界。原應為廣場式的開放空間,依建築法規定,它不可以有圍欄,它要提供民眾休閒、休憩使用,但是,中國銀行所僱用的保安,長期剝奪了人民使用開放空間的權利。他高呼,今天我們把它爭取回來了!羅宜也強調,中國銀行必須遵守法律,未來應繼續開放給所有台北市民使用。發言最後,他撕毀五星旗,並表示會繼續來這邊抗議,希望中國銀行的物業管理公司,作為台灣人,不要為難台灣人。

江旻諺最後表示,公民團體將持續發起行動,抗議中國無理作為,並且聯合立委推動《港澳條例》六十條之一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加強台灣援港政策,支持香港民主及人權,以及強化民主防衛機制,防堵中國利用香港特殊地位,透過人員往來、資金往來、商品及服務提供、資訊傳輸等方式,對台擴張影響力。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21年3月12日(五)下午六點

|地點: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前廣場(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5號)

|發言: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黃奕武|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前副召集人、在台港人

張育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周天觀|臺灣學生聯合會代表、輔大學生

羅 宜|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

林穎孟|台北市議員

黃郁芬|台北市議員

苗博雅|台北市議員

邱威傑|台北市議員

|主持: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出席團體: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公投護台灣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公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香港協會、華人民主書院、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永社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