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由,蘋果加油:拒絕港共接管蘋果行動

經濟民主連合、立法委員范雲及其他眾多台灣人權團體於台灣蘋果日報大樓前召開記者會。

今年六月,香港政府依「港版國安法」逮捕香港壹傳媒公司(0282.HK)五名高層並以行政手段凍結銀行帳戶。而後,香港法院依港府聲請,指派兩位臨時清盤人,清盤人已發函要求台灣蘋果清點並移交所有資產。香港蘋果高層被逮捕、清算,是中共利用「港版國安法」打壓言論自由血淋淋的案例,對於台灣蘋果清算的要求,更讓記者、投稿者、吹哨者、受採訪者、被跟拍者的個資與採訪資料、曝露於嚴重風險中。

香港法院將於12月15日針對清算解散香港壹傳媒案件進行審訊,之後更可能要求台灣蘋果提交進一步資料,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將於明晚(12/14)舉辦「擁抱自由 蘋果加油」晚會,邀集各界聲援蘋果日報員工堅守新聞自由,也向政府提出具體因應訴求,阻止港版國安法的黑手伸入台灣。

監禁記者政權 香港政府「榜上有名」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呼籲台灣社會應對於中共利用港版國安法對言論自由的打壓有所警惕。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香港政府對新聞自由的打壓全世界都在關注,12月9日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發布的文章中顯示,今年是CPJ年度調查中首次出現有記者在香港被關押的紀錄,這正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結果。許冠澤表示,除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還有七名香港媒體工作者被捕入獄,根據11月5日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的調查結果,有83.8的會員認為記者工作環境已經惡化、71%的會員對自己因履行工作職責而被捕表示擔憂。

許冠澤指出,蘋果日報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勇敢報導事實,將抗爭者的訴求傳播給世人,今年CPJ頒發「新聞自由獎」給黎智英,肯定他對中國政府直言不諱的批評和倡導民主之精神。許冠澤感慨,港共政府為了讓異議禁聲,竟然凍結媒體資產、逮捕高層,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案件中,最高可能遭判處終身監禁,這是中共利用「港版國安法」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血淋淋的案例,台灣社會必須有所警惕。

挺住台灣蘋果,堅持新聞自由,個資不容清盤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呼籲國人一同站出來挺住台灣蘋果。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香港蘋果日報高層因涉嫌港版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被捕後,今年11月初,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請求法院保釋,然而香港法院卻以「台灣蘋果新聞網」仍持續發布「不利香港國安的新聞」,而張劍虹仍擔任香港壹傳媒旗下子公司董事為由,拒絕保釋,這證明台灣蘋果日報被香港政府視作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工具,所謂的「清盤」其真正目標是沒收犯罪工具,並將港版國安法的效力延伸到台灣。

江旻諺指出,倘若壹傳媒公司臨時清盤人要求台灣蘋果日報移交新聞採訪或評論資料,明顯超出清算必要範圍。江旻諺解釋,清算程序的目的在於處分公司資產以清償債權人,例如變賣公司不動產及子公司股份,要求移交新聞採訪或評論資料,顯非出於清算必要,而係出於政治目的。

江旻諺認為,除了新聞或評論資料,台灣蘋果二十年來的員工個資、讀者投書等資料,只要與港共政權立場有違,都可能成為港府扣人違反國安法罪名的證據,在入境香港或轉機時遭到逮捕。江旻諺表示,台灣蘋果日報方現在面臨清盤、收購等多方壓力,今日來到台灣蘋果大樓前就是要聲援蘋果、捍衛新聞自由,因為這不只是公司內部的運作問題,而是攸關國人個資安全、獨裁政權打壓新聞自由的指標事件,我們呼籲國人一同站出來挺住台灣蘋果,請求台灣蘋果日報員工堅持新聞自由,絕對不要把任何個資交給香港清算人、交給港共或中共政府,或其代理人

他表示,《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1條規定:「非公務機關為國際傳輸個人資料,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限制之:一、涉及國家重大利益。二、國際條約或協定有特別規定。三、接受國對於個人資料之保護未有完善之法規,致有損當事人權益之虞。四、以迂迴方法向第三國(地區)傳輸個人資料規避本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12年曾因中國個人資料保護尚未完備,依此法限制通訊傳播事業經營者將所屬用戶之個人資料傳遞至中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01年9月25日通傳通訊字第10141050780號)。

江旻諺分析,台灣蘋果日報18年來握有的新聞採訪資料可用於分化打擊、認知作戰或政治威脅,顯涉「國家重大利益」,且「港版國安法」治下的香港,企業必須被迫交出資料,顯然欠缺完善個人資料保護機制,文化部作為平面媒體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立即發出行政命令,禁止台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將個人資料交付給香港清算人,避免個資跨境傳輸所衍生的相關風險。

記者會主持人許冠澤最後表示,經濟民主連合將於明日到文化部遞送書面請求,請求文化部長於一周內就壹傳媒清算影響台灣新聞自由與個資保護問題提出具體因應方案,並與民間團體對話。

中國數位威權主義不容忽視 范雲將監督文化部

立法委員范雲呼籲台灣蘋果主管和同仁堅持抵抗,也呼籲台灣社會一起抵抗中國威權。

立法委員范雲表示,壹傳媒已在台灣經營二十年,從其2001年在台灣參與公共事務開始,不只做為學者時會在蘋果日報投書,投身政治後更時常接受蘋果日報記者的採訪,因此台灣蘋果的資料中不僅有許多自己的評論,也有許多對自己的訪談資料。自國安法施行以來,香港蘋果日報的主筆被認定串謀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並以違害國家安全罪逮捕。可見香港蘋果日報的資料流出後將對其員工的人身自由產生威脅。

范雲補充道,英國情治單位更於最近發出警告,希望自身的人民及國際社會重視中國的數位威權主義。他們擔心在北京冬季奧運期間自身的人民到中國使用其數位人民幣之後,英國國民的個資安全將產生疑慮。若是台灣蘋果的採訪資料、訂閱戶資料被提供給港共政府,這不只將是對台灣國民的個資侵害,更是對台灣主權的一大傷害。范雲承諾將監督文化部以《個資法》第21條限制蘋果日報跨境傳輸資料給中國政府。

范雲也呼籲台灣蘋果主管和同仁堅持抵抗,更呼籲台灣社會一起抵抗中國威權。現階段中國民事法院裁判需要台灣法院認定後才可生效,但香港的民事裁判到了台灣會被自動採認。然而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現在的香港已不是原本司法獨立的香港,對此范雲表示將在立法院內監督陸委會做到相關的修法。

台灣記協呼籲 蔡政府不應漠視資安危機

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李志德呼籲蔡政府不應漠視此次蘋果清算可能帶來的資安危機。

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李志德表示,針對港共接管香港蘋果事件,受最大傷害的群體就是記者本身,尤其是還在蘋果工作、曾在蘋果工作的記者們,而台灣蘋果的同仁也即將面對這樣的風險。

李志德說道,先前曾與經濟民主連合至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訴求,但是如今卻未見台灣政府有積極行動。壹傳媒於2001年創設壹週刊、2003年創設蘋果日報,其所擁有的資料橫跨三個總統、四任政府、兩個政黨,因此這事實上就是跨黨跨派所需要面對的共同危機。

他提醒,本次的資料移交與公司買賣的資料移交完全不同,香港蘋果甚至就有筆者因資料外洩,筆名受到香港政府辨認後而遭到逮捕,並以串謀勾結境外勢力違害國家安全罪此般重罪起訴。若台灣蘋果的資料交出給港共政府,那麼台灣人民很可能會在過境香港、澳門等地或搭乘國泰航空時,遇上香港國安處的人拿著一篇連自己都不記得的言論或投書,認定為危害國家安全之行為的呈堂證供。

李志德認為,蔡英文政府對於此事件的處理標準,有高標和低標。高標準即是政府願意主動涉入,並囊括政府官員、新聞工作者、資料工程師等角色以監管移交過程;低標準則應協助台灣蘋果來聯絡希望刪除資料的台灣國民。尤其台灣蘋果過去曾做為許多人爆料的管道,更可能有許多未曾曝光的照片,就此對個人資料的私密性將不容小覷。

台灣政府責無旁貸 主管機關保障個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呼籲台灣政府這次事件絕對需以一場政治行動看待,台灣政府必須有敏感度。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作為一名人權組織的NGO工作者,寫投書針對人權議題與時事發聲、政策倡議、批評侵害人權的事件是日常工作之一。早期公共知識分子的時論文章主要是在中國時報的論壇,但在中時被旺中集團中資併吞之後,蘋果日報就成為公共議題文章的自由之地。過去十年間,蘋果日報的投書論壇作為台灣公共議題的論辯以及各族群發聲的管道,在台灣扮演一股形塑公民社會非常重要的平台與力量。但隨著中國共產黨與港府透過國安法打壓蘋果創辦人黎智英先生以及大規模搜索香港蘋果以來,這一波打壓香港新聞採訪自由與侵害言論自由的衝擊,強烈的震波也即將波及,或者其實已經嚴重影響到台灣的蘋果日報。

他表示,今天來到台灣蘋果日報大樓前,要撐的是在大樓裡每一位仍堅守崗位、努力捍衛台灣新聞自由的蘋果員工們,並對那些在香港、在中國以國安法這種稱不上法律、頂多是政治打壓工具,在壓迫香港與台灣人權與新聞自由的極權勢力表示抗議。並呼籲台灣蘋果務必挺住,千萬要以各種不合作、不服從的方式,拒絕讓香港共產黨接管台灣蘋果的一切資產與新聞資料。

他補充,站在人權的價值及國際人權公約的角度,我們也有非常堅實與充分的理由,來拒絕香港臨時清盤人此時試圖要求台灣蘋果清點並移交所有資產。在香港還沒有通過國安法之前,聯合國負責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人權事務委員會,在2013年審查香港國家報告時,就已經在結論性意見中指摘香港政府當時就因為媒體惡化以及有發生逮捕、攻擊和騷擾記者的情況,因而有涉及違反ICCPR第19條言論自由的情況,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委員更建議香港政府「應按照委員會關於見解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第34號一般性意見(2011年),採取有力措施,取消特別是針對媒體和學術界的言論自由施加的任何直接或間接無理限制,為此採取有效步驟,包括調查攻擊記者事件,並落實公共機構獲取信息的權利。」這樣的情況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2020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來,變本加厲更加嚴重,因此對於針對中國與港府打壓香港蘋果是完全違反ICCPR的侵害人權行為,香港法院與臨時清盤人都應該立即停止其法律行動。自然台灣蘋果基於人權的理由,也可以不要理會香港法院與清盤人的要求。

台灣的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也特別注意到這些對於台灣新聞媒體與言論自由的衝擊,因此國際審查委員特別建議台灣政府「應立即採取預防措施,阻止任何新聞頻道或報紙的合併或收購,以免導致大眾資訊在過度集中的少數機構下傳播。專家更建議制定一種全面的法律,確保對於媒體多元化的支持以保護言論自由和尋找、接受及傳播各種資訊及思想的權利。」

他表示,如今中國的極權想要透過香港國安法來影響台灣蘋果與新聞與言論自由,呼籲台灣政府千萬不可天真的以為這只是法律行動或者蘋果公司內部的事務,這次事件絕對是一場政治行動,台灣政府必須有敏感度,必須立即研擬與採取預防措施,一方面保障蘋果員工的工作權,另一方面更應該守住台灣蘋果的資產與資料,一起撐住台灣蘋果,莫讓中國共產黨與香港政府得逞。

⏥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

|合辦單位: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永社、行動山棧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香港邊城青年、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香港協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記者協會、Student for Free Tibet/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無國界記者組織

|時間:2021年12月14日(二)下午6:30

|地點:蘋果日報大樓(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

|主持:許冠澤(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

|發言:

江旻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范 雲(立法委員)

李志德(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 晚會資訊:

|時間:2021年12月14日(二)下午7:00-8:30

|地點:同記者會

|主持:許冠澤(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

|發言:

桑 普(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

劉嘉偉(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計畫經理)

胡 嘉(愛自由書藝展召集人)

柳廣成(在台香港漫畫家)

Mido(香港邊城青年理事)

徐承恩(香港歷史作家)

|媒體聯絡人:許冠澤(0988-287-108)、歐栩韶(0975-173-55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