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 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

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未經政府同意於台灣國立清華大學設置新竹辦公室,引發中國校園滲透、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及竊取技術之疑慮。雖然教育部已要求清華大學終止租約、命其撤出,並將依法開罰,但在美中貿易戰全球高科技供應鏈重組之際,「兩岸清華一家親」的密切往來,已衝擊台美戰略互信。經濟民主連合、臺灣學生聯合會及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今日(11/10)召開記者會,梳理事件來龍去脈,及提出因應措施。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左一)、立法委員范雲、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右二)、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蔡一愷(右一)共同召開記者會

陳力俊率團親洽「清華海峽研究院」,清大校方公然說謊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前日台灣清大校方對「清華海峽研究學院」設立辦公室於校內,竟宣稱「校方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的業務運作」,明顯公然說謊,是最糟糕的教育示範。

台灣清大前校長、現任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在《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書中,第376頁以下收錄其2019年12月7日「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交流會」致詞稿,白紙黑字承認:「清華海峽研究院‧‧‧我個人非常認同這樣的構想,所以在‧‧‧2013年8月(時任清大校長),率領新竹清華的多位一級主管,包含教務長、研發長、主任秘書、科管院院長、工學院院長等專程到廈門做進一步的商談,並在校友會的安排下,造訪相關單位以及勘查可能建址‧‧‧可惜後來由於政治因素‧‧‧而由『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校友會』對接。」 顯見台灣清大校方自始參與「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籌設洽談,後受限於法規(政治)因素,才改以「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校友會」對接模式,當年主事者均健在,且率團洽商的陳力俊至今仍為台灣清大所屬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清大校方明顯說謊。

許冠澤指出,2016年「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於台灣清大揭碑時,時任副校長吳誠文代表台灣清大出席(圖一);2019年中國北京清大副校長王希勤參訪台灣清大時,就是由台灣清大現任校長賀陳弘及前校長陳力俊接待(圖二),並隨後參訪「清華海峽研究院」(圖三);2017年5月25日,台灣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更正式進駐「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的兩岸產業促進中心(圖四),種種證據足以說明台灣清大校方絕對自始知悉「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成立及運作。

許冠澤指出,近十年來中共在台灣清大的統戰措施早已深入滲透,除了「清華海峽研究學院」之外,尚有「三創大賽,海峽賽區」及「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以清華大學校友總會之名辦理的兩岸「三創大賽」(創意、創新、創業),活動指導單位為中共廈門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主辦單位,新竹清華大學校友理事會則是協辦單位。活動雖標舉「為有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校友們、師生們,提供展示、交流、融資和成長的舞臺」,但是14個評委單位清一色是中國企業與中國私募基金,其為中國企業挖角臺灣人才之目的昭然若揭。

許冠澤提到,「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是2010起由北京清華的「創新創業與戰略系」與台灣清華的「科技管理研究所」主辦,此計畫的目的在於透過學生的創業教育訓練,促進兩岸清華與兩岸企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填補中共滲透缺口,強化台美戰略互信,經民連提三訴求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因應當前美中科技戰發展,台灣也面臨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重組的時刻,為了維持與美國等夥伴國家的戰略互信,台灣政府必須謹慎應對中國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滲透,特別是當中國利用校園的開放性來打擊供應鏈安全。

江旻諺指出,早在去年5月,美國商務部就宣佈修改「外國產品直接規則」和「實體清單」規範,基於國家安全,所有使用美國軟體技術及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若未取得美國政府核可,皆禁止供貨給中國華為及其海外子公司。美國將盡一切努力禁絕違反禁令的情況發生,去年12月,中芯國際也被列入實體清單之列,今年7月,更傳出北京清華校辦企業,清華紫光旗下的長江儲存將來可能被列入制裁清單。

江旻諺強調,相較於中國半導體產業遭美國杯葛、封鎖,台灣目前仍處於美國信任圈。去年11月20日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即確立台美雙方在半導體領域是戰略合作的優先項目;去年12月18日,雙方更進一步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確保台美之間的科技保護。江旻諺批評,台灣清大默許中國在校內開設「清華海峽研究院」,透過此機構服務於中共「一帶一路」、「海峽西岸經濟區」與「促進海峽兩岸融合」等政治目的,校方高層更高唱「兩岸清華一家親」,此般作為若繼續發生在台灣重要的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定將嚴重損害美國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信任,長期而言,將打擊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地位與國家利益。江旻諺向清大校方與政府呼籲防範中共滲透台灣校園,提出三點主張:

  • 基於利益迴避原則,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應立即辭去「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部職務。

今年《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甫立法通過,盼藉產學合作培育國家重點領域技術人才。在國發基金撥款挹注下,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迅速成立,並由研究學院的管理會主導運作,監督會則負責監察管理會合法性、審查管理會擬定的相關辦法。然而,曾出席「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的前副校長吳誠文竟擔任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部職務。若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隨著「清華海峽研究院」倒向半導體中國國家隊,顯然有違台灣國家利益。江旻諺要求吳誠文立即退出半導體研究學院職務(不影響其講座教授資格),並要求清大與教育部清查所有曾參與「清華海峽研究學院」運作者,皆應迴避擔任「半導體研究學院」相關職務。

  • 「清華海峽研究院」引路人、清大前校長陳力俊應立即辭退「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總校長

清大前校長陳力俊自述,他以「兩岸清華攜手合作,打遍天下無敵手」作為治校理念,當年推動成立「清華海峽研究院」,目標是「服務於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和『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圈,積極支援福建省及廈門市快速發展,促進海峽兩岸融合」。(《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第377頁)

江旻諺抨擊,清大前校長陳力俊不僅是「清華海峽研究院」引路人,至今仍是「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總校長,在此系統內,除了清華大學以外,還有陽明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等重點研究型學校,前者甚至在今年暑假成立「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其中設有「前瞻半導體研究所」。江旻諺要求陳力俊辭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以免這般治校理念再將台灣半導體人才推離全球供應鏈的信任保護圈,侵害台灣產業利益、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

  • 行政院應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的管制人員範圍

教育部已核准台大、成大、清大、陽交大依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與企業合作成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研究學院),研究學院整體經費約半數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之撥款,並從事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循環經濟、金融等國家重點領域產業發展,以培育高階科學技術人才,強化產業競爭力,取得全球供應鏈之核心地位為目的,其對國家經濟戰略發展與國家安全至為重要。

江旻諺呼籲,「清華海峽研究院」可能不是中國滲透校園的單一個案,行政院目前正在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關於赴中國人員管制規範,為因應中國校園滲透,行政院應該將研究學院的「院長、學術及技術主管、管理會委員及其他涉及關鍵技術業務之人員」納入管制人員範圍,規定該等人員進入中國應申請許可,並經內政部會同國家安全局、法務部及大陸委員會審查。江旻諺也強調,經民連日前已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提出民間版草案,除了管制人員赴中國,應增訂國安管制人員與中、港、澳之黨、政、軍、涉台工作等對象接觸,皆應申報其接觸來往情形及彼此關係內容。

「兩岸清華一家親」有害學生赴美留學、就業

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蔡一愷表示,臺學聯目前有43間的會員校,其中不乏擁有科技領域相關科系的學校,因此我們能理解⼀個科技⼈才的養成,需要投⼊多少的資源。尤其在全球科技產業競爭如此激烈,已然成為國安層級議題的現在,每⼀個⼈才更是相當寶貴, 所以當週⼀得知清⼤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時,真的是令⼈感到「毛骨悚然」。

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蔡一愷指出,根據中國官媒《中國日報》報導,今年七月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美國簽證時被拒簽。這些碩博留學生大多學習電氣電子工程、計算機等理工類專業,擬就讀的學校包括美國頂級高校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大學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表示,相關的簽證限制「針對性強」。

此一事件與美國國務院的反應,足證美中貿易戰全球高科技供應鏈重組之際,美國政府與頂尖學術機構,對於中國留學生採取高度謹慎甚至懷疑的態度。「清華海峽研究院」事件與近年來清大校方「兩岸清華一家親」的發展方向,若不謹慎處理,恐將對清大理工科系學生赴美留學、就業,甚至在台就業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為了學生將來就業、留學考量,我們鄭重籲請清大校方停止「兩岸清華一家親」的校務發展策略。

相關單位立即清查違法事宜 莫拿學術自由當擋箭牌

立法委員范雲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都在區隔紅色生產鏈,政府也努力捍衛經貿外交,建立台美在科技上的互信;卻發現我們的後院,國家重點培育的清華大學,居然成為高科技的破洞,影響跨國戰略互信。

范雲表示,立法院上個會期才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其中的重點就是半導體產業。清華大學已經得到國家支持成立半導體學院,成為國家資源、人民納稅錢挹注的重點高科技培育重鎮,卻仍持續說謊,對不起所有清華人和清華培育的高科技人才。范雲批評清大副校長參加開幕儀式,難道是路人甲嗎?清華校方請不要再說謊,作為高等教育領導人,應該誠實以對,有錯則改。

范雲強調類事件並不是第一次發生,清華大學也疑似有中資捐助的問題。2018年6月,宣稱3個月前才在瑞士成立的「海納百川區塊鏈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在W飯店舉辦「海納百川區塊鍊商學院」開幕揭牌儀式,與會者包括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范建得及研發長曾繁根,以及海峽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黃佩儀。後來,清大接受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捐助1000萬,這個海納百川商學院被發現背後就是中國官方一帶一路基金會,藏有中資疑慮之下,最後才改為眾勤事務所獨家捐款。宣稱在瑞士成立的海納百川公司,其實在台灣也設立公司,但資本額僅500萬,更在不到兩年內就解散,公司負責人正是身兼海納百川創辦人與眾勤事務所的所長。這可能已經是另一種中國透過民間單位繞道進入台灣的模式,清大應該積極配合教育部、陸委會甚至國安單位展開調查!

范雲呼籲清華大學不要再拿學術自由當擋箭牌也,呼籲教育部亡羊補牢,非常多人懷疑不僅有清華大學有此情況,在大學法和相關法令仍有漏洞之下,必須要全面調查,立法防範。范雲分析清大將責任推給清大校友會,然而目前的法規中,校友會在國立大學校長遴選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校友會用自強基金會當作白手套,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范雲表示立法院應該加速審查兩岸關係人民條例、國家安全法等;當美國已經在做小院高牆,強化對核心關鍵技術的保障,第一線的台灣更該保障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范雲說自己就是大學教授,學術自由當然是最重要的前提,但大學自主跟交流不是無限上綱,要確保正常的學術自由,國家跟大學都有責任一起守護臺灣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圖一)2016年「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於台灣清大揭碑時,時任副校長吳誠文代表台灣清大出席(中間紫色領帶者)
(圖二)2019年中國北京清大副校長王希勤(右三深藍領帶者)參訪台灣清大時,台灣清大現任校長賀陳弘(左三紫領帶者)及前校長陳力俊接待,左一為副校長林聖芬
( 圖三)同圖二的行程,北京清大副校長王希勤(左三深藍領帶者)參訪位於台灣清大的「清華海峽研究院」
(圖四)2017年5月25日,台灣清華大學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式進駐「清華海峽研究院」,台灣清大副校長林聖芬(紅布條「合」字下方前排淺藍襯衫男性)等人代表出席。官網顯示此合作目的為「引进杨梵孛团队及其技术共同开发医疗影像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神经类疾病,拟承接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任务,同步进行产业化,为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城市的建设贡献力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