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民主不應如此胡鬧/我們對於張慶忠委員的譴責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新聞稿 2013/9/26

民主不應如此胡鬧/我們對於張慶忠委員的譴責

立法院8月5日決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之前,應先舉行十六場公聽會,目的就是要保障受衝擊影響的產業、勞工以及利害關係人的發言權。只有當各行業勞工獲得充分的談判資訊,並且充分評估產業特性、可能衝擊與配套措施後,人民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而國會也才有處理的依據。然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竟然排定下週一連舉行八場公聽會,每天早上、下午、晚上連趕三場,如此的急就章,完全喪失民主審議的功能。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謹此發表三點聲明:

(一)我們譴責張慶忠委員一心屈從黨意,踐踏民主,漠視基層服務業生存權的行為。我們將在9月29日傍晚在南勢角捷運站沿街散發傳單,晚上七點在興南夜市舉行街頭演講,呼籲中和選民一起來譴責張慶忠的反民主行為。

(二)我們重申立法院在服貿協議實質審查前,應先通過《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與《經貿自由化衝擊影響評估與救濟法》,行政院應重新補做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及配套因應措施提出於立法院。

(三)針對立法院預定的十六場公聽會,我們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比照行政程序法「聽證」規定辦理(在國會聽證法制化以前),讓公聽會至少具備資訊公開、釐清爭點、利害關係人充分陳述之功能。我們並呼籲立法院國民黨團懸崖勒馬,重新安排八場公聽會。

新聞聯絡人: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0970-53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