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馬辯論備查案?(賴中強)

賴中強

六月二十七日行政院送給立法院的公文,主旨明明寫著「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一案,業已核定,請『備查』」,也就是說,行政院認為這個協議的生效根本不必取得立法院的「審查」同意,「備查」只是讓立法院知悉而已。這正是我們所擔心的,如果朝野兩黨辯論的結果不可能影響政策、不可能改變行政院「送請備查,三個月後生效」的顢頇態度、不可能刪除或修正協議的不當內容,那這樣的辯論有何意義?

民主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當然需要國會審查通過才可以生效,立法院在六月二十五日的院會中決議,兩岸服貿協議「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然而,服貿協議卻是送請立法院「備查」,而不是「審查」。依過去紀錄,第一次到第八次江陳會兩岸所簽的十八項協議中,只有兩項通過國會審查,其他十六項國會還沒完成審查程序,行政部門就通知對岸生效。ECFA架構下的投保協議,也是國會還沒完成審查程序就生效,難怪連王金平院長也要批評「行政專擅」。

由二十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簡稱民主陣線)」週四召開記者會,公布「每週三問」,第一問就是要求馬總統與江院長在馬蘇辯論前,先承諾遵守立法院決議「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這是民主的基本原則,也是對電視機前觀看辯論的國民最起碼的尊重。否則,我們絕對有理由懷疑,馬總統是要利用馬蘇辯論,做為「黑箱決策」的下台階,然後不待立法院實質審查的結果,由行政院逕行啟動生效條款。

(作者為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