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經民連要求監督條例比照服貿聯席審查 經濟民主連合媒體茶敘暨記者會

經民連要求監督條例比照服貿聯席審查
 經濟民主連合媒體茶敘暨記者會

立法院13日即將開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6日拜會立法院,要求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為優先法案並早日通過,執政黨立委郭正亮並訂下本會期(第二會期)的通過時限。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舉辦媒體茶敘,介紹三位發言人:許博任、吳濬彥、簡年佑,報告未來半年經民連的重要工作,並宣示對於監督條例立法程序之立場。
一、監督條例審查不應倉促草率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簡年佑表示:立法院不應為了回應工商界的壓力或者中國的放話,就草率倉促通過監督條例。無論陸委會或現在的立院多數黨都應該記取教訓,服貿協議引發的重大爭議,當初就是在形式上虛應故事、倉促闖關的情況下一錯再錯。監督條例的五個版本,目前是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經民連要求立法院,監督條例立法應比照服貿協議改由相關委員會聯席審查,並先召開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並要求立法院執政黨團就六大爭點,與經民連「公開辯論」並進行「實質有效的對話」。
二、應交由聯席委員會審查討論
簡年佑表示:我們非常擔心監督條例在內政委員會草率審查後即交付黨團協商,我們要求監督條例應比照服貿協議交付相關委員會聯席審查,法律依據是《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三條:「各委員會所議事項,有與其他委員會相關聯者,除由院會決定交付聯席審查者外,得由召集委員報請院會決定與其他有關委員會開聯席會議」,由「院會主動」或「召委提請」改交由聯席會審查。
監督條例目前在立法院有五個版本,有三個版本的提案人不在內政委員會(時代力量、尤美女、江啟臣)。而且監督條例牽涉的層面相當廣泛,不僅是與內政委員會有關,服貿貨貿的簽訂、審查程序、衝擊評估與受害者救濟更與經濟、財政、衛環委員會相關。唯有擴大參與,在聯席會當中進行審查,讓不同的版本與各種可能的修正動議在委員會階段提出充分討論,才足以回應各界的關注及疑慮。否則僅以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出委員會後若有修正意見在黨團協商中折衝,屆時,又將引發程序突襲與黑箱協商之爭議。
三、六大爭點公聽會加辯論
經民連發言人簡年佑重申,就監督條例各版本六大爭點:協議的備查與審查程序、衝擊評估與因應機制、政治談判與公民投票、雙方主體定位、公民參與機制、是否溯及既往,立法院至少應舉辦六場公聽會,立法院民進黨團並應與經民連進行公開辯論。
 四、經民連九月十三日行動
最後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九月十三日立法院開議日經民連各團體代表將前往立法院:「抗議林全偷渡服貿,要求監督條例聯席審查。」
 經濟民主連合媒體茶敘暨記者會
時間:2016/9/9下午一點三十分
地點: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地下室)
出席及茶敘議程:
(一)對於監督條例立法程序重大立場之宣示(經民連發言人簡年佑)
(二)TPP與智慧財產權修法,批判藥事法專利連結制度(經民連發言人許博任)
(三)服貿貨貿衝擊產業調查進度說明(經民連發言人吳濬彥)
(四)反對偷渡服貿開放中國散戶買賣台股基金(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
Source: New fe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