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危機:中港資深度合作「共管」台、港物流業

小年夜(2/10)早上,中國「順豐控股公司」(深圳交易所股票代號002352)與台灣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嘉里物流公司」(香港交易所股票代號00636)於深圳交易所及香港交易所公告:「順豐控股公司」將以現金方式收購「嘉里物流公司」51.8%股權,作價175.55億港元。

在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當天上午十點揭露了這個消息,台灣三家主流報紙分別在十二點、十三點、十四點報導,標題方向略同「順豐收購嘉里物流逾5成股權 不買台灣業務」,「不買台灣業務」,對台灣有沒有影響?恐怕沒有這麼簡單。

經濟民主連合在當天上午十點發布的公開貼文已指出:「雖然香港『嘉里物流公司』在港交所發布的公告提到台灣業務將出售予『嘉里控股公司』旗下的 Treasure Seeker Group Limited,但是該公告聲明此一契約條款不具約束力,且未來是否實現繫諸各項條件變數,且(嘉里集團)郭鶴年與港共水乳交融後,郭鶴年的港資,其政治影響力其實就是中資。」

王衛證實與嘉里集團的關係是合作與共管

圖片來源:信報

果不其然,中國「順豐控股公司」董事長王衛2/10在出席記者招待會對本次交易目的,以及順豐與嘉里集團的未來關係,做了進一步說明。 根據香港01信報的報導,我們整理出 :

一、王衛表示:外界理解是次要約行動為「收購」,但他認為是深度合作,是因為嘉里一方信任順豐、信任王衛,而將嘉里物流聯網的控股權放棄。他形容,未來的管理形式是「共管」,而非全由順豐管理。

二、順豐控股首席戰略官陳飛指,今次要約分為三部分構成,首先是順豐以每股18.8元收購嘉里物流聯網的51.5%股權;其次是嘉里物流聯網向嘉里控股出售135億元的倉儲資產,並將大部分金額作特別息用途,每股7.28元;同時嘉里物流聯網將向嘉里控股出售台灣所有業務。

三、王衛提到,當順豐與嘉里物流聯網合作成功,嘉里物流將會充當順豐的「國際部」,意味中港澳以外的地區均以嘉里物流經營。

順豐集團與嘉里集團合作的五項意義

總結以上發言,一個中港資深度合作「共管」台、港物流業的圖像,清楚浮現:

一、中資順豐集團與港資嘉里集團間之真正關係,並非單方收購,而是雙方深度合作,「共管」物流業務之關係。

二、對物流業而言,倉儲與運輸配送二者脣齒相依,各地物流業復須相互合作,嘉里集團保留倉儲資產與台灣業務(由嘉里物流出授予嘉里控股),並拿來與順豐集團進行未來的「深度合作」與「共管」。

三、順豐集團未來將成為亞洲最大物流集團,中港澳區以順豐名義經營,中港澳以外的地區以嘉里物流作為順豐集團的「國際部」。

四、在香港,中共藉此加強對香港社會直接控制。反送中運動期間,許多抗爭物資(例如防毒面具、安全帽等)透過海外運至香港抗爭前線,物流業扮演關鍵角色。由順豐集團取代嘉里集團控制嘉里物流董事會,此意味中共藉此加強對香港社會直接控制,未來街頭抗爭物資、反抗書籍甚至黃店商品,都會受到進一步的檢查、限制。

五、在台灣,中共透過順豐集團與嘉里集團間的「深度合作」與「共管」,以及嘉里大榮遍布全台灣的運輸網路,將進一步掌握台灣民眾的消費習慣、廠商銷貨客戶名單;並且在未來時間成熟時,開始對台獨、反中力量進行精準打擊(攔查、拒載特定商品),甚或在中美高度競爭的資通訊產業,干擾美國供應鏈旗下台厰貨品之運送。

這是確確實實的台灣國安危機,而其遠因是2008年11月,郭鶴年旗下的香港「嘉里物流公司」利用金管會主管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法規漏洞,未經投審會(成員跨部會)審查,直接從證券市場買入「大榮貨運公司」股份。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各界一起面對這個危機,並提醒兩位政府首長責無旁貸: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