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連呼籲微星救救20萬烏克蘭兒童

經民連於微星公司股東會外進行記者會。

微星公司6月10日召開今年度股東會,經濟民主連合依承諾前往股東會現場抗議。經民連指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國際兒童日於社群媒體上發布影片控訴20萬名烏克蘭兒童被強迫遷往俄羅斯;另外,官方更無法掌握因戰火而受傷,甚至死亡的兒童數據。根據微星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該公司承諾「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經民連來到股東會現場,要求微星公司兌現自己的CSR承諾,退出俄羅斯市場,以免成為俄國戰爭侵略的幫兇,並表達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抗議。

經民連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表示,今天來到微星股東會前是第四次向微星喊話,就是希望可以傳達給微星公司,希望他們能夠正視烏克蘭目前的人道危機,並且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做出正面的表態。

歐栩韶說道,今年三月,耶魯大學宋能菲爾德教授點名華碩、宏碁、微星三家台灣企業應暫停在俄羅斯的營運,以表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抗議。其中華碩與宏碁已分別聲明停止出貨俄羅斯與暫停俄羅斯業務,僅微星公司無積極正面回應。微星身為「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中小型指數」成份股之一,不但仍在耶魯大學名單上被列為「無視退出要求」的企業,對於烏克蘭全國三分之二陷入危機的兒童更沒有正面的回應及支持,顯然不在乎自己在CSR報告書中對於「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的承諾已經成為空頭支票。

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

歐栩韶指出,如果微星其實已經停止對俄羅斯的出貨,那麼這麼重大的事情,他們應該要在今天的股東會上向股東們報告,也向關心此事的台灣社會報告,更應該要求耶魯大學這邊在網路上更正,以免台灣的名聲連帶背了黑鍋。歐栩韶強調,CSR報告書上的承諾不應該只是空話。一個企業的CSR如果做得好,可以為他們帶來投資的目光以及增加投資人的投資意願,但CSR絕對不能只是空話,更不是裝點門面用的東西。他也呼籲各投資人一起監督微星公司是否做到他們的CSR承諾。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說,經民連今天在微星一年一度召開的股東會前召開記者會,而他本人也將代表委託他的小股東出席微星股東會。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

賴中強表示,他會在會議上提兩件事:一、要求公司的經營階層,就俄羅斯目前業務、是否有停止或進行情況,進行說明;二、若微星沒有明確已經停止俄羅斯業務的說明,他將在臨時動議的階段提案,要求微星公司暫停與俄羅斯政府、俄羅斯軍方交易。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在違反國際規範的情況下,對烏克蘭發動不義的侵略戰爭,造成許多烏克蘭平民無辜死亡、無數流離失所的難民逃往邊界鄰國、許多女性被性侵、俄羅斯軍隊連兒童也不放過。

施逸翔指出,對於這場涉及危害人類罪的俄羅斯侵略戰爭,國際許多跨國企業與政府紛紛祭出經濟制裁撤出俄羅斯,頂級的跨國品牌像是殼牌、埃克森美孚、波音和空中巴士、蘋果、迪士尼、麥當勞和星巴克等都停止或關閉俄羅斯的業務。以國家為例,三月時也有43%的日本企業部分或完全停止在俄羅斯當地的業務。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

儘管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挺烏克蘭的實際行動不斷受到烏克蘭政府與人民的感謝,但台灣的企業微星公司,不但被點名應該停止在俄羅斯的企業營運,至今卻不為所動繼續在俄羅斯維持公司營運,且這樣的行徑也違反其主動公布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承諾「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無視這場不義戰爭對於烏克蘭和整個世界,尤其是對台灣的嚴重衝擊。

微星公司自2013年開始推出CSR報告書,並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十六項,「和平、正義與包容制度」列為其公司CSR營運呼應的方針之一,並將「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列為具體目標。

但根據5月6日聯合國兒童署的報告,現今烏克蘭兒童正面臨著「超乎尋常」且「前所未見」的危機。在俄烏戰爭期間,有超過700萬的烏克蘭人民流離失所,其中包含了烏克蘭全國三分之二的兒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在6月1日國際兒童日時,透過自己的社群媒體控訴俄羅斯侵略對於烏克蘭兒童的傷害,更表示過去98天以來,俄軍持續強迫將烏克蘭人民送往俄羅斯各地,為的就是讓他們與自己生長的土地脫節,而這其中更包括了20萬名的兒童。

面對烏克蘭的人道危機和兒童危險的處境,即使國際再三的呼籲,微星公司仍選擇不願對「停止在俄羅斯營運」一事做出正面的回應及表態。當同時被點名的宏碁及華碩已經暫停對俄羅斯的營運及出貨,微星仍「無視退出要求」,顯然不在乎自己在CSR報告書中對於「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的承諾,也不在乎其在俄羅斯出售或維修的電腦是否被俄羅斯軍方運用,而致CSR承諾只淪為妝點門面的工具。 記者會後,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接受小股東之委託出席股東會,要求微星公司就目前在俄羅斯的業務狀況提出說明,並提案要求公司董事會停止與俄羅斯政府及軍方的任何形式交易。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2年6月10日(五)8:45

❒地點: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488號

❒出席: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歐栩韶(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媒體聯絡人:歐栩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