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0519

「全台公民站出來─台灣公民陣線2020行動計畫說明會」會後新聞稿

痛批韓郭經濟學,台灣經濟轉型不能被錯的人耽擱

由台灣各社會運動領域的公民行動者所組成的「台灣公民陣線」,5/19(日)下午兩點,於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舉行「全台公民站出來」─台灣公民陣線2020行動計畫說明會」,向大眾說明台灣公民陣線針對2020大選的六大行動計畫並募款。

活動從現場參與者聯手撕毀象徵「血汗郭董」、「吹牛韓總」的手舉牌揭開序幕。由吳啟禎、高仁山與戴興盛三位經濟學家聯手踢爆韓郭經濟學的假象。

台教會社會經濟組召集人高仁山指出,郭台銘在台灣大量裁員,把事業重心西進中國,犧牲台灣人,賺取鉅額財富。現在卻要回來騙票選總統,台灣人怎麼能接受。而韓國瑜的經濟政策,則是完全空洞,無須也無從認真評論。高仁山表示,韓郭的共同點都是要將台灣經濟更鎖進中國,在這個全球產業鏈都開始向中國說No的時候,台灣不要因為選錯人,而與世界背道而馳。

經濟民主連合經濟組召集人吳啟禎則指出,韓國瑜滿嘴把台灣帶回靠初級產品賺錢的瘋話,而郭台銘本身就是台灣最被垢病的cost down血汗經濟模式的代表。國家總是錯誤的將資源推往為人作嫁的低利代工經濟,人民真正所需要的照護、教育等需求卻投資不足,只卸責給市場,這才是台灣悶經濟的根源。他直指創新驅動、社會投資、人本經濟才是壯大台灣的有效藥方。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戴興盛則說,郭台銘跟環境問題最相關的主張,就是趴在地上吃草,而韓國瑜到目前只會空話打空污,拿不出半點辦法。兩人皆擁抱過時的掠奪環境發展模式,也視環境污染受害人為無物。戴興盛以丹麥、德國為例,兩國都是在國民所得達九千美元及兩萬美元時,進行引入能源稅及生態稅的制度變革,而引導經濟發展轉型為創新導向的經濟模式,而成為今日的創新大國。台灣的腳步已經太慢,更該決斷地推動環境稅變革。在這個轉型的關鍵時刻,不該被錯誤的人耽擱。

接續由賴中強、林秀幸、杜文苓、江旻諺等公民陣線成員說明2020六大行動計畫。台灣公民陣線以「拒絕中國併吞,翻轉經濟救台灣」為總訴求,提出「診斷民主危機」、「推動公民政綱」、「政黨公民對話」、「堅守公投防線」、「民主大樹下」、「全台公民站出來」等六大行動計畫。將發起全台串聯的草根公民行動,撐起救台灣、要變革的民間戰線。

現場並邀請農村武裝青年、巴奈等歌手演出,因嗆韓一炮而紅的高雄常美冰店更特地提供100支冰棒,響應公民陣線的行動。而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先行者,刺蔣案主角黃文雄先生、詩人李敏勇、史明等人也出席今日說明會,支持台灣公民陣線的民間救台行動。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表示,2020的總統及國會大選,將是台灣民主自由存續的關鍵一戰。台灣公民陣線所代表的民間進步力量,2020不組黨、不參選,要專心救台灣。公民陣線2020六大行動計畫已陸續起跑,5/27將在立院前舉辦夜間集會,力促立院通過規範對中政治談判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的立法。而六月起也將在全台展開「民主大樹下」的串連行動,預計於今年12月美麗島事件40周年前後,發起大型群眾運動,力促「拒投親中候選人」成為社會最大公約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