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華碩、宏碁、微星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 經民連號召小股東於股東常會提案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日前公開呼籲華碩公司加入抵制俄羅斯,耶魯大學教授索南菲爾德並將華碩、宏碁、微星三家台灣廠商列為「無視退出要求企業」。華碩、宏碁、微星三家企業均為公開發行公司,並將於六月上旬召開股東常會,經濟民主連合31日舉行記者會,號召小股東於股東常會依據公司法第172-1條提案要求三家公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至少做到停止與俄國政府交易,而非只是以「衝突造成貨物運輸困境出貨已停滯」「烏克蘭當地員工已撤出」消極搪塞。

俄羅斯軍方使用台廠電腦設備進行殺戮,台灣之光蒙塵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指出:早在2015年1月媒體即曾報導介紹俄國「國家防衛指揮中心」,該中心平時監控對國家安全產生的威脅,戰時將接管整個國家,外媒曝光的照片捕捉到該中心使用的電腦品牌正是宏碁電腦。而華碩專業筆記型電腦廣告至今仍標榜「專為 IT 專業人士打造的強韌軍用規格及超高效能,極致可靠性 – 經證實遠超越嚴苛的美國 MIL-STD 810G 軍用標準」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日前公開呼籲華碩公司加入抵制俄羅斯,信中提到「俄國坦克和飛彈持續攻擊烏克蘭人,俄國人沒有道德權利使用華碩的精湛科技..人們的性命比任何時候都更取決於華碩的選擇」。耶魯大學教授索南菲爾德整理出一份名單,施壓仍在俄羅斯營運的企業,分成五大等級,依序為「退出」、「暫停」、「縮減」、「爭取時間」以及「無視退出要求」;然而華碩、宏碁、微星三家台灣廠商被列為「無視退出要求企業」。

許冠澤整理三家公司面對外界指責所做的回應,除了華碩捐款三千萬元至賑災專戶外,三家公司的反應不外:(1)講漂亮的空話「恪守國際間貿易相關法律規定,並重視人道關懷」,(2)強調會照顧烏克蘭當地員工(3)反正目前運輸困難已暫停出貨中。三家公司對於各界的呼籲,並未採取真誠而積極的回應措施,相當令人遺憾。

1%小股東提案,可對大企業施壓,對烏克蘭伸出援手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華碩、宏碁、微星三家企業均為公開發行公司,並將於六月上旬召開股東常會,根據公司法第172-1條規定,三公司應公告接受持股1%以上之股東提案。每一股東提案以一案為限且不得超過三百字,提案除有不合法之情形外,公司應列入股東常會議程討論。此外,根據經濟部97年5月15日經商字第09702060280號函釋所稱「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1%以上股份之股東」,不以單一股東為限,如數股東持有股份總數之和達1%以上者,亦包括在內。

經民連整理三家公司公告接受股東提案之時間地點如下:

  股東會日期 公告受理股東提案日期 公告受理股東提案地點
華碩 6/8日 3月29日至4月7日 凱基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務代理部(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2號5樓)
宏碁 6/10日 3月22日上午9時起至4月1日下午5時宏碁公司股務室
( 台北市復興北路369號7樓之5 )
微星 6/10日 未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 未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

經民連號召三家公司小股東,於上述提案期間內,將以下提案,以掛號信寄至或親送至受理提案地點,信封註明「○○公司股東常會提案,股東○○○」:

案由:請求董事會停止公司與俄羅斯政府間交易案

說明:

  • 上市上櫃公司永續發展實務守則第三條規定:「上市上櫃公司推永續發展,應注意利害關係人之權益,在追求永續經營與獲利之同時,重視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之因素,並將其納入公司管理方針與營運活動。」
  •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侵略,已引發大量平民死亡的人道危機,日前烏克蘭副總理公開呼籲我國廠商加入抵制俄羅斯,耶魯大學教授索南菲爾德將本公司列為「無視退出要求企業」,此已危及本公司之企業形象。
  • 請求董事會停止公司與俄羅斯政府間交易,且不得透過代理商或經銷商迂迴與俄羅斯政府交易,並應停止將軍事規格產品出貨至俄羅斯,至其全面撤軍為止。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2年3月31日(四)上午9點20分

地點: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 (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出席: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賴中強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