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杰賢收購蘋果新聞網 上海合夥人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

根據6月22日中央社報導,台灣蘋果日報工會對會員發信表示,已經參與新東家說明會,新東家為潘杰賢百分之百持有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無中資介入,預計9月初接手。然而,該公司登記資本額竟只有3萬元新台幣,顯然需要另行籌資。經濟民主連合調查發現,潘杰賢歷來的事業,無論是約會網站Paktor的融資、收購17直播平台或買下台灣區塊鏈公司Dapp Pocktet,其資金籌措主導者均指向同一人,即潘杰賢名下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上海合夥人張鐘予。更令人驚訝的是,張鐘予不只在中國AI投資圈大名鼎鼎,其擔任合夥人的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更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經民連今日(6/28)召開記者會提出相關事證,並要求主管機關駁回此一投資案。

許冠澤:潘杰賢的事業版圖,有上海合夥人張鐘予籌資撐腰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潘杰賢被外界熟知的創業故事是在美國念書時,被交往8年的女友甩了,讓他覺得「機會要由自己創造」,於是在2013年創立Paktor(拍拖),要改變人們認識新朋友的方式,潘杰賢自己也透過Paktor認識現在的配偶。2015年新加坡商拍拖有限公司來台設立分公司,2016年,潘杰賢的Paktor並進一步收購了黃立成創立的17直播平台。


EVIE ZHONGYU ZHANG就是潘杰賢龍丞資本的上海合夥人張鍾予

然而,外界不熟知的,潘杰賢的合夥人張鐘予在其事業版圖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張鐘予目前擔任潘杰賢旗下重要企業「龍丞資本(Turn Capital)」的上海合夥人,潘杰賢則擔任台北合夥人,張鐘予目前也是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的合夥人。許冠澤指出,領中資本官方網站介紹張鐘予「曾任新加坡淡馬錫集團獨資VC(創投基金)祥峰投資執行投資總監..於2014年發掘並領投東南亞最大的移動社交平臺Paktor之A輪融資,並幫助公司完成B輪融資。Paktor於2016年完成對移動直播平臺17 的收購。」

領中資本官網對於張鍾予的介紹,在經民連發布記者會採訪通知後已經刪除。

2021年潘杰賢旗下「龍丞資本(Turn Capital)」先收購Podcast平台聲浪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ound On),再收購台灣區塊練公司Dapp Pocket旗下的Dapp Pocket及Cappuu兩款產品。許冠澤表示,外界以為這是潘杰賢名下龍丞資本所為的市場布局,但潘杰賢事業版圖的擴張依然與張鐘予拖不了關係。今年5月5日聯合早報報導「直到去年,張鍾 (鐘)予 和Paktor創辦人之一的潘傑(杰)賢談起創業,後者告訴她有一筆資金,希望投資加密貨幣相關的項目,張鍾予才回過頭去了解這個領域的最新發展。」不只如此,科技新報2021年5月10日更報導龍丞資本收購台灣Dapp Pocket,「這件收購案是由 Turn Capital 新加入的合夥人張鐘予所主導。」

許冠澤質疑,潘杰賢創業與併購擴大事業版圖的過程中,張鐘予確實扮演重要籌資的角色;而且張鐘予目前擔任潘杰賢旗下「龍丞資本(Turn Capital)」的上海合夥人;蘋果日報的交易案,要說沒有中國影響力在其中,明顯悖於事實

歐栩韶:張鐘予介入中國軍武投資,與中共黨政軍關係密切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表示,蘋果日報擁有的輿論影響力、長達21年橫跨扁馬蔡三朝的資料庫機密以及每日數百萬會員的流量與數位足跡,都是中國對台統戰滲透亟欲取得的利器。無獨有偶地,張鐘予此人,正是中國AI人工智慧大數據投資、中國文化大外宣文化事業與中國軍武企業的投資推手。中國黨政軍透過張鐘予對其合夥人潘杰賢所能施加的影響力,已足以斷定潘杰賢不適格經營台灣媒體。

我們可以在領中投資的網頁,以及張鐘予在領英(Linkedin)的履歷中,求證張鐘予介入中國軍武投資,以及與中共黨政軍的密切關係:

  • 張鐘予在中國AI投資圈大名鼎鼎備受中共官方肯定,2021年及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舉辦,張鐘予擔任全球創新評審;2019年創業者峰會在嘉興舉辦,張鐘予擔任評審;2018年張鐘予受邀出席由中國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等主辦的「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擔任寧波賽區評審委員。
  • 2015年9月中國國家發改委批准成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與華納兄弟宣布合資成立「旗艦影業」,共同開發華語和英語電影,中方持股51%,華納兄弟則持股49%。雙方聲明要「滿足中國和全球觀眾對優質內容及中國故事的觀影需求」,當年還被中國官媒新華社稱此合資案為習近平那年赴美國是訪問的積極成果。張鐘予的領英履歷也顯示,「旗艦影業」是習近平訪美的關鍵里程碑,而張鐘予正是「旗艦影業」北京中國公司的第一號員工暨投資及商業發展董事,張鐘予曾擔負中國電影文化「大外宣」之任務,不言可喻。
領中資本在6/27經民連發布記者會採訪通知後,將官網張鍾予自合夥人刪除。
  • 張鐘予擔任合夥人的「領中資本」官網自稱「領中資本2016年於上海成立………主要關注領域涵蓋……『軍民融合』等行業」,不僅官網首頁合作對象出現具官方背景的百度與上海國創中心,其具體投資組合標的居然包括研發軍用精確打擊彈藥、防護材料、航空裝備、裝甲車、無人機與機器人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公司,從事火箭研製的「藍箭航太(landspace)」公司,水下智能裝備的「工博道雅」公司。更令人匪夷所思的,就在經民連採訪通知發出後,「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此投資組合已從領中資本官網刪除;到晚上,團隊成員合夥人張鐘予的介紹也刪除了,但是,經民連工作人員已備分留存。此外,領中資本官網記載其投資顧問謝穎婕更是歷任中國產學研促進會科研創新中心副主任,(解放軍)總裝備部審價參謀,駐香港部隊、中國工程院學部工作局(全軍選調)工作。
刪除前,領中資本投資組合包括軍用品中天引控、中天智控。
領中資本在6/27經民連發布記者會採訪通知後,將官網中天引控、中天智控自投資組合刪除。

賴中強:投審會應以中國人張鐘予對潘杰賢投資有重大影響力,駁回本案

現行法制並未開放中資經營媒體,經民連智庫召集人呼籲經濟部要以「中資有無重大影響力」來判斷買方是否為中資,千萬莫再以尹啟銘時代「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30%」為判斷,千萬不能再讓中資繞道買蘋果「玩數字遊戲,在那邊轉來轉去,如入無人之境」(蘇貞昌院長語)。

賴中強說:經民連今天這個記者會,徹底戳破了「潘杰賢投資沒有中資」這個說法;也是尹啟銘、范良棟訂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荒謬地,以「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30%」為判斷中資標準,「正當性」的破產。我要正告經濟部長王美花:尹啟銘、范良棟、蔡練生有錯,王美花發現了就該改!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

【記者會資訊】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記者會時間:2022年6月28日上午十點
記者會地點: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記者會出席: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歐栩韶(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新聞聯絡人:許冠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