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到貨前的關鍵提醒|經民連新聞稿

據媒體報導,台灣採購的BNT疫苗,第一批原定九月底到貨,現可能提前到最快八月下旬到貨。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16)舉行記者會,除重申支持政府以多元管道取得疫苗的政策,並肯定政府與民間公私協力的努力外,特於BNT疫苗到貨前的關鍵時刻,提出三項關鍵提醒:(一)「各方」依約履行,信守承諾;(二)食藥署依法核發許可,依法檢驗,不刁難,莫放水;(三)中國政府不要「插花」,以免貽笑國際。

「各方」依約履行,信守承諾

經民連理事林佳和教授表示:經民連日前已提醒在複雜的國際情勢中,民間企業協助台灣政府取得疫苗,必須嚴守分際,才能避免成為中國「以民間架空台灣政府」的工具,也唯有信守蔡總統與郭台銘董事長、劉德音董事長間「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的共識,才能確保國人對BNT疫苗的信賴。

台灣政府與民間企業經過辛苦冗長努力,終以民間採購後捐贈政府的兩階段合約模式,將台灣政府、民間捐贈方、德國BNT公司及其代理商中國復星集團各自之權利與義務,分別納入合約規範,解決台灣政府要求由原廠製造擔保疫苗品質,而德國原廠也要求由各國政府擔保法律免責,但復星在中國政府授意下卻刻意拒絕與台灣政府直接簽約所造成的困境。民間採購疫苗捐贈政府的公私協力模式,是否真的是突破中國封鎖的可行途徑,端看合約之「各方」能否信守當初已達成的「原廠製造、原廠包裝、原廠保證、直送台灣」的合約承諾,切實依約履行。

我們主張,對民間採購要求應依約履行並信守承諾,絕不是意識形態,而是維持台灣民主治理與課責所需的最基本必要條件。令人擔憂的是,近來有論者透過特定媒體,要求政府「放下意識形態及政治考量」,不要浪費額外時間印製新標籤與包裝,甚至應該接受印有簡體中文字「复必泰」標籤的現貨,讓疫苗能提前於八月底或九月初到貨。但問題是,台灣政府最初要求的是黏貼不需重新設計與印製的「歐洲原廠標籤」,且當初考量疫苗有效期間短,BNT依約應替台灣生產新的疫苗,生產後立即從德國原廠直送台灣,降低冷鏈輾轉運送對品質帶來的風險。

那些質疑台灣政府要求客製化標籤的人,可曾追問究竟是誰刻意拒絕掉根本不需付出額外時間成本的「歐洲原廠標籤」?那些主張政府應接受印有簡體中文「复必泰」標籤疫苗的人,顯然刻意忽略在復星擁有代理權的「中港澳台」間,香港與澳門使用的BNT疫苗貼的是繁體中文「復必泰」,而中國目前還未核發BNT疫苗的EUA,BNT又為何已經生產一整批印有簡體中文「复必泰」標籤的疫苗,可供復星四處兜售?此意欲為何?

如果八月底或九月初到貨的疫苗,其標籤正印有簡體中文「复必泰」文字,證明復星就是配合中國國台辦履現其藉疫苗政治矮化台灣的政治打手;而代表政府洽談疫苗的兩家國際級企業倘若未能切實要求交易相對之各方依約履行,達成台灣政府與社會的付託,則證明所謂民間主導的公私協力,最終也淪為架空台灣政府與迴避民主問責的下場。而郭台銘董事長、劉德音董事長具名簽署的合約,最終如果無法信守承諾,依約履行,對於郭董事長信誓旦旦的政治誠信與鴻海及台積電的企業信譽,也將是個傷害。

更令人擔心的,復星製藥主席吳以芳在7月14日股東會中宣布復星將在八月開始在中國代工BNT疫苗生產,八月下旬進口印有簡體中文「复必泰」標籤的疫苗來台灣,如果造成民眾對疫苗原產地困惑及疫苗信心動搖,這真的符合郭台銘董事長、劉德音董事長的初衷嗎?

食藥署依法核發許可,依法檢驗,不刁難,莫放水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依據《藥事法》第48-2及第74條,食藥署一方面是審查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輸入申請(EUA)的主管機關,另一方面也是疫苗輸入後負責檢驗封緘作業以確保疫苗品質的公權力機關。輸入前EUA的核發與輸入後的封緘檢驗,是確保疫苗品質不可或缺的兩個主要支柱。食藥署依法在核發EUA前,應由藥商提供實際生產疫苗之製造廠的生產品質控制之技術資料,以作為食藥署核准之對象及依據;食藥署在完成封緘檢驗前,也應由藥商提供疫苗之製程、檢驗方法、規格、標準品及有關文獻,以及每批疫苗製程之分裝數量紀錄與檢定紀錄及成品之檢定紀錄與成績書,以利檢驗封緘作業的進行。

我們要求,食藥署應依法核發EUA許可,不刁難,但也絕不能在欠缺技術資料的情況下自行放水,導致製造廠之技術資料責任歸屬不明的後果;我們也要求,食藥署的檢驗封緘作業除了核對製造廠之資料外,應切實進行檢驗,切莫為了配合效期縮短的現貨,將檢驗封緘的工作縮減打折,莫德納、AZ、高端疫苗做哪些封緘檢驗,BNT就做哪些檢驗,才能確保國人施打疫苗的安全。

中國政府不要「插花」,以免貽笑國際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經民連日前已正告中國政府切莫在台灣取得BNT疫苗的履約過程,藉機「插花」宣示對台主權,採取諸如「將批准BNT在中國的緊急授權適用於台灣」、「疫苗包裝加注中國許可字號」、「索取疫苗施打監測資料向WHO通報」、「派中國官員出席交貨儀式」、「派中國航空貨機運送」等不入流手段,對台進行法律戰。​

台灣民主體制雖不至於因為中國無理取鬧的插花行為而受實質傷害,但還是奉勸中國政府切莫以阿Q心態,以單邊作為進行自我安慰,而貽笑國際。奉勸習近平及中國統戰部門勿藉機插花,否則,就有如當年台灣搞笑抗議大王柯賜海一樣,擠在他人的記者會後、他人的活動後面,可憐地舉起兩張紙牌,插花訴說「一中原則」的陳腔濫調,最終為世人所恥笑。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1年8月17日(二)上午9: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

|出席:

 林佳和|經濟民主連合理事,政大法學院副教授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