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針對陸委會發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之聯合聲明(2020.6.18)

民間團體針對陸委會發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之聯合聲明(2020.6.18)

今日(18號)陸委會召開記者會宣佈「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實踐台灣政府對於協助港人之承諾,是十分值得肯定的發展。我們也確實在過程中見證陸委會同仁促成專案的努力,並樂見政府「設立官方窗口、協助個案生活安置、承接民間庇護工作」的進展及職務安排。

然而,民間團體基於過去個案協助與執行庇護實務工作經驗,仍會因應香港情勢變化,針對機制尚未完善部分的疑慮,持續提出建議。

參照先前提出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仍可見現行機制可能造成的幾項隱憂,對於申請的要件、流程、簽證效力、申請遭駁回時之救濟,均有待進一步的明確化。我們將在明早(19號)記者會詳盡說明。

據香港媒體報導,「港版國安法」將於7月初在香港正式實施,屆時勢必有大批抗爭者面臨極高刑期的政治追訴。民間團體期盼在7月1日專案辦公室正式開始營運時,台灣從政府到民間社會能共同為香港抗爭者做更充足的準備。

抗爭未完,台港同行!

聲明團體: 香港邊城青年 Hong Kong Outlanders、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 TAHR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律師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