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政策共識座談

➛︙「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政策共識座談︙⏎

社群媒體與影音平台的發展,讓網路紅人、網路意見領袖因運而生,並進而產業化。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認知作戰與宣傳,其中部分環節就是透過對網紅產業的滲透。

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有選舉、公投、疫情與台海敏感時刻的大量政治宣傳投放;也有平時透過中國商品(如電子遊戲)、廣告商與網路紅人及網路平台所建立的連結,乃至於外圍統戰機構籌辦網紅、直播主培訓拉攏台灣青年,將政治統戰包裝成提供創業、就業的契機。中國利用台灣年輕人的網紅夢與對中國市場的想像,潛移默化地傳遞、擴散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國敘事。中國的操作方法,有廣告與金錢的直接投放,也有藉其所能影響的網路聲量、流量等利益引誘網紅替中國進行政治宣傳,並製造分化與對立,影響社會輿論。

台灣做為一個尊重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台灣應如何防衛民主,抵抗中國藉由網紅產業對台灣民主體制的攻擊?本次座談,邀請來自法律、中國研究、媒體界等學者專家進行討論,凝聚對政策方向之共識,上午場就現行法規管制手段進行分析檢討,下午場聚焦在《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及經民連倡議《政治獻金法》納入政治廣告資金來源透明化條款的討論,歡迎各界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參與。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活動名稱:「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政策共識座談

➛活動時間:2022年8月18日(四)

10:00-12:00|【上午場】現行法規管制手段分析

14:00-17:00|【下午場】法治國原則下之規範翻新-數位中介服務法與政治獻金法

➛活動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 2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