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中強/諾富特急躁的破門者

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六月二十五日上午九點,張志軍搭乘的班機剛從中國北京機場起飛,幾位彪形大漢在警察的陪同下踢破桃園諾富特飯店的房門。這個事件是個隱喻,到底門外的人在急什麼,急到不顧正當法律程序、不顧基本人權,必須在張志軍抵台前,以如此粗暴的方式對待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的成員?

馬政府急的是「馬習會」,是政治談判,是要在僅餘的任期內建立「一個中國」原則的超穩定架構,而「王張會」正是要為「馬習會」鋪路,絕對不能讓抗議者再次壞了大事。

建立「終局統一」架構

雖然馬英九曾經承諾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前,必須先公投,但是「軍事互信機制」並不在馬承諾公投範圍內。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馬英九接受亞洲週刊專訪表示:「大陸宣布防空識別區,結果跟我們的重疊,因此我公開主張,雙方應該來談重疊區該如何解決,這就不是經濟議題。」同日中央社發布一則耐人尋味的新聞:「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將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對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目的,研判陸將藉此倡議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研判大陸方面仍將藉此進一步推促政治對話,強化以『一中框架』取代『九二共識』,以實質進入兩岸『政治談判』為目標。」

顯然,這是一個高明的新聞與外交操作,兩則訊息加在一起,馬英九向中國政府傳遞的訊息是:同意進行「軍事互信機制」談判,並認知到這是一個關於「一中框架」的政治談判。軍事安全互信是「表」,藉此,確認結束國共內戰敵對狀態,確認「一個中國」原則,建立一個政黨輪替也無法改變的「終局統一」架構,才是「裏」。

無奈,「318公民運動」壞了馬英九的好事。反黑箱服貿行動阻斷了「連胡公報」先經後政的路徑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成了國共密談的路障,而「連服貿都搞不定」,也讓北京開始質疑與馬英九政治談判的有效性。

向馬英九舉紅牌吧!

不死心的馬英九四月九日與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視訊會議,依然強調不排除兩岸政治談判。而日前馬英九接受財訊專訪,對於「馬習會」更進一步表示:「兩個地區的領導人碰面,應是很自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應該透過高層的會面,能夠把這些概念穩固下來,成為一個超穩定的架構。」馬如此主張,無異接受「一國兩區」,將台灣矮化為「一個中國」下的「區」;並剝奪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賦予台灣人民之自決權利。無獨有偶,此次王張會談兩岸互設辦事處,馬政府強調不是國與國關係,甚至行政院提出的草案名稱竟然是「大陸地區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機構在臺灣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條例草案」,其名稱與定位均陷入「一國兩區」的框架。

急躁是談判的大忌,讓談判對手發現自己急躁更是致命的錯誤,馬政府如此急切地要進行馬習會,要與對岸進行政治談判,這本身已經證明馬英九不適合代表台灣人民進行馬習會。看著張志軍淡淡地回覆王郁琦「(馬習會)那要看是誰的一念之間」,心驚之餘,要呼籲國人,無論藍綠,向馬英九舉紅牌吧。馬政府以黑箱決策的方式推進兩岸議程,已經開了六年快車,闖了二十一個紅燈(協議),到此為止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