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濤鋼鐵人的五個不單純 拒絕可疑港資染指台灣體壇

來自中國的香港籍商人錢濤,涉嫌違法投資高雄育樂公司經營高雄鋼鐵人籃球隊,據悉聯盟即將宣布新一球季的賽事安排,本案未獲投審會審查通過,錢濤卻想「橫柴入灶」繼續霸占使用鳳山球場。經濟民主連合持續觀察錢濤在台活動,今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先前媒體未注意到的錢濤在台投資案的五個不單純現象,並提出:(1)因應香港情勢變化,港資應推定為中資,(2)投審會應啟動台美投資審查合作,(3)高雄運發局應收回鳳山場館使用權等三項呼籲。

許冠澤:錢濤在台投資案的五個不單純現象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高雄鋼鐵人的資金來源爭議許久,但陸續浮現的跡象顯示錢濤來台投資的目的並不單純,甚至覬覦台灣半導體技術等敏感產業,經營球隊恐怕只是塑造形象、拓展政商關係的敲門磚。許冠澤提出錢濤在台投資案的五個不單純現象,要求錢濤回應並要求投審會務必謹慎因應:

 一、利用徵才廣告收集「國安特勤人員」「涼山特勤人員」人事資料

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查詢,高雄鋼鐵人的主體「高雄育樂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東陳韋翰,同時也是「美商無極資本有限公司」在台負責人,而無極資本創辦人就是錢濤。錢濤今年7月透過媒體稱為了幫大舅子陳韋翰圓夢,方借錢予以投資。根據經民連調查,「美商無極資本有限公司」在人力徵才網站上招募隨扈的條件格外不尋常,竟特別要求「曾任職於國安局、涼山特勤」等背景,還要具備反監聽、反定位、反錄影偵查等條件。許冠澤質疑,經營球隊或投資事業隨扈為何需要國安局退休、涼山特勤背景?錢濤是否要利用徵才廣告收集「國安特勤人員」「涼山特勤人員」人事資料?抑或有其他不可告人的行為?

二、投資台南美國學校,掌握南科工程師人脈資料

高雄鋼鐵人宣布成立時的簡報顯示,「美商無極資本有限公司」被稱為「法人股東」,在台的投資規劃還包括「台南美國國際學校」。根據上報10月5日報導,錢濤今年初真的找上台南市政府,親自拜會在地立委,表達要出資1億元,捐助設立台南美國學,所幸各單位獲知錢濤尚有案子在投審會審查後,便表達反對立場。許冠澤強調,新竹有一間「亞太美國學校」,是台積電副總之妻創辦,為提供學子美式教育而成立,許多竹科工程師的子女在那求學,彼此關係緊密。許冠澤表示,台南是新竹之外台灣重要的高科技產業發展重鎮,錢濤欲在台南設立美國學校的目的是什麼?是否要利用學校資料掌握南科工程師及其子女的人脈與資料?

三、刻意接觸、利用AIT官員,高調進行公關宣傳

根據自由時報今年7月4日報導,錢濤多次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禹道瑞(日前已離職)進場看球,Ettoday及中時新聞網也於2月20日及4月16日報導禹道瑞前往高雄鋼鐵人主場觀賽。有趣的是,自由時報的報導照片顯示,禹道瑞看球時就坐在錢濤隔壁,而照片提供者竟是錢濤自己,顯然錢濤有意特別請人攝影他與AIT官員一起看球的合照,並釋放給媒體,向社會高調炫耀其與AIT官員的關係。美中對抗下的台灣,無論高科技產業發展、軍武採購皆受到美國重大影響,錢濤倘若只是經營球隊,其刻意接觸AIT官員並高調進行公關宣傳的真正目的為何?

四、企圖利用台灣保險業資金購買其私募基金,染指台灣半導體產業

今年初,錢濤向媒體表示:「無極資本..已在台北成立了辦事處..將積極布局投資標的,據悉國發會已確認接受私募股權 (Private Equity, PE) 業在台灣的申設審核,估計今年就有首檔基金正式通過。」「錢濤認為,台灣半導體相關龍頭企業的先進製程和業績,某些程度上是能影響全球半導體產業上下游的供需和競爭..無極資本要在台灣招聘科技界的行業研究員。」(鉅亨網2022/02/10)

去年六月,國發會制訂《國家發展委員會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管理要點》,是要「擴大保險業及其他資金,透過國內私募股權基金投資重要策略性產業,以促進產業及經濟發展」,若錢濤真取得國發會的私募股權基金「資格函」,將可以少數自有資金,私募吸收保險業之資金,由錢濤管理,投資國內半導體產業,取得關鍵持股甚或公司經營權,而不受保險法第146條之一保險業投資公開發行公司「不得行使對被投資公司董事、監察人選舉之表決權」限制。「錢」是廣大保戶繳給保險公司的保險金,卻可被錢濤私募去投資上市半導體公司取得經營權,讓錢濤行使上市公司「股權」?還好國發會沒有發給錢濤私募股權基金「資格函」。

五、「公開」敲鑼打鼓的「私募」

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16條規定「任何人非經主管機關核准或向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不得在中華民國境內從事或代理募集、銷售、投資顧問境外基金。」「境外基金之私募,不得為一般性廣告或公開勸誘之行為。不符合規定者,視為募集境外基金」錢濤的無極資本、對沖基金,未經金管會核准,依法不得在台公開募集,就算向特定專業投資人私募,也「不得為一般性廣告或公開勸誘之行為」,錢濤在各大媒體敲鑼打鼓吹噓其對沖基金之績效,如此「私募」,是否已跨過法律紅線,主管機關應查明。

歐栩韶:拒絕港資染指台灣體壇,經民連三項呼籲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表示:關於高雄鋼鐵人的爭議,籃球聯盟即將宣布新一球季的賽事安排,但錢濤投資案至今未獲投審會審查通過,後續應如何處理,經濟民主連合提出三項呼籲:

1. 因應香港情勢變化,港資應推定為中資:

香港政治經濟情勢急遽變化下,港資與中資間已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過去將港資與中資區別對待之規定,本應重新檢討。現階段至少應參考民事訴訟法「當事人主張有利於己之事實者,就其事實有舉證之責任(277條)」、「法院得依已明瞭之事實,推定應證事實之真偽(282條)」,命主張港資不是中資之投資人提出證明資料,提出最終受益人證明,並提出中國人與中國企業對投資人不具重大影響力之證據資料,如不能提出足夠之證明資料,則港資應推定為中資。

2. 投審會應啟動台美投資審查合作:

2020年與2021年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曾將反擊經濟脅迫與投資審查列為台美經濟安全合作議題。本件所涉「美商無極資本有限公司」是美國公司,投審會應尋求台美合作,請求美方運用其全球影響力調查錢濤之資金來源與中國影響力紀錄。

3. 高雄運發局收回鳳山場館使用權:

高雄運發局先前要求高雄鋼鐵人立下承諾書,正式送件申請投審會審查錢濤投資球團的合法性,承諾期限已過,投審會尚未核准,高雄運發局不應一再展延,應收回鳳山場館使用權。

 

記者會資訊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2年10月12日(三)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

發言: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歐栩韶(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新聞聯絡人:許冠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