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撤工程師?亂下標的資訊戰

文/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台灣媒體生態,編輯是一群比記者離事實更遠,離權力與陰謀更近的一群人。

如果記者寫的新聞,可以反映七成真相。
那編輯下的標題,大概只能反映不到五成的真相(哈0.7×0.7=0.49)。
把記者尊嚴踩在腳下的,其實是自己報社的編輯主管。
這幾天,中國時報與新頭殼根據《彭博社》的外電報導,發了這則聳動的新聞標題:
【北京若侵台 美國擬先撤離晶片工程師】04:10 2022/10/09 中國時報

【救台灣不如先救台積電 ! 美媒 : 中國入侵時 美方優先撤離晶片工程師 ! 】新頭殼newtalk 發布 2022.10.08 | 11:30

如果照這標題的字面意義,中國若攻台,美國根本不打算真心協防台灣,只會優先救出台灣晶片工程師。美國官員真的這樣說嗎?

這則外電目前看來最早出現在國內媒體是自由時報【彭博:美國兵推護晶片 將協助撤離台灣工程師】2022/10/08 08:11

內文提到:

「據熟悉美國拜登政府決策情況的人士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針對中國可能襲擊台灣的應急計劃已經加強。主要是應對以台積電為首的台灣尖端晶片產業安全,以及考量更高的產業戰略意義。他們說,『在最壞的情況下』,美國會考慮協助撤離台灣的高技能晶片工程師。」

「面對中國可能對台動武的兵棋沙盤推演,華府的一個潛在選擇是試圖吸引台積電員工『乘坐最後一架飛機』遷往美國。若在涉及北京全面入侵的情況下,美國會考慮撤離台灣的晶片工程師。然而,即使撤離可行,將台積電長期建立的基礎設施複製到其他地方也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耗資數百億美元。」

也就是說,《彭博社》引述的美國政府官員發言,雖提到當中國全面入侵台灣時,確有撤離晶片工程師的方案,但其適用前提是(1)在最壞的情況下(台灣已不可守),(2)搭乘最後一架飛機(最後手段),也就是最糟糕狀況下的最後手段,即便是新頭殼或中國時報記者寫的新聞內文都提到此二條件,然而,到了報社編輯台,就被胡亂下標題變成「優先撤離台灣晶片工程師」「救台灣不如先救台積電」。

試問:如果台灣真的守不住,在最壞的情況下,如阿富汗政權垮台時,在中國解放軍如神學士控制首都機場前,讓台積電工程師自願搭乘最後一班美國軍機離開台灣,有何不對?難道要把他們交給中國解放軍才對嗎?
至於把台積電工廠炸掉的方案,財經專業媒體鉅亨網引述《彭博社》報導已提到「在華府光譜最極端的派別中,有一些人主張,美國應該明白向中國表示,如果台灣被占領會摧毀台積電的設施,藉此恫嚇軍事行動並避免珍貴的半導體工廠落入北京手中。在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季刊去年 11 月刊登的文章中,曾有兩名學者提出上述『焦土策略』。雖然這並非華府正在考慮的選項,但一些國防部前官員希望拜登政府可以制定這樣的計畫。」
所以,炸掉台積電「這並非華府正在考慮的選項」,後面就不必無限補腦了。
新頭殼、中國時報編輯亂下標,實在可議。
更後面的媒體、甚至經濟部與證券分析師回應意見跟著瞎起鬨,更是大可不必。

不過,經濟民主連合真心建議美國政府:

正如同美國國防報告判斷中國對台實施封鎖的可能性,遠大於全面入侵,台美半導體經濟安全合作,應優先處理當中國企圖以軍事演習對台灣進行海空封鎖時:

(1) 如何把台灣生產的半導體,突破中國封鎖,送至各國。

(2) 如何協助台灣提高半導體生產原料、關鍵零組件與天然氣發電等儲備。

(3) 參考冷戰時期柏林危機反封鎖經驗,擬定全面物資援台計畫。

推薦新聞連結

不推薦新聞連結

【救台灣不如先救台積電 ! 美媒 : 中國入侵時 美方優先撤離晶片工程師 ! 】2022年10月8日 週六 上午11:29 新頭殼newtalk
【北京若侵台 美國擬先撤離晶片工程師】04:10 2022/10/09 中國時報
【北京犯台時美優先撤離台灣晶片工程師? 經濟部回應了】2022/10/08 18:41:44 聯合報
【中共侵台美國「優先撤台積電工程師」?陸行之傻眼:真感到無言】三立新聞網 2022年10月9日 週日 上午10:5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