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我要大週末/國民旅遊日」 經民連向蔡總統喊話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下午,前往總統府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向總統及執政團隊遞交「我要大週末/國民旅遊日」訴求書。

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陳冠宇表示,經民連主張把勞工的七天假挪移到沒有三天連續假期的各月中的某一週五或週一,形成每月一次,每年七次的「周休三日」大週末。加上原有的連假,月月皆有大週末。如此將可形成的出遊潮,搭配在地文化、特色名產與季節作物形成各地方推出的「地方祭」,必定能擴大內需,大幅提振國民旅遊。讓勞工充分休息,真正的沉澱,以及真正與家人伴侶的相處。

以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日前公布的2017年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為例,明年超過三天(含)的連假只有六個:元旦(12/31~1/2)、春節(1/27-2/1)、二二八和平紀念日(2/25-2/28)、清明節(4/1-4/4)、端午節(5/27-5/30)、雙十節(10/7-10/10),如果加上只有勞工放假的五一勞動節(4/29-5/1)也只有七個,而且集中在上半年。另有3月、6月、7月、8月、9月、11月和12月共七個月沒有三天以上連假。

經民連主張,勞基法37條修正應增設「公共假日」,授權勞動部每年就未有三天以上連續假期之各月份,指定任一週之週五或週一,為公共假日。如此加上年度原有的連假,形成月月皆有三天連假以上的大週末。

陳冠宇進一步表示自新政府上台以來,中國政策性地縮減中國觀光客來台數量,衝擊觀光產業。日前行政院宣布將提撥3億元,補助受衝擊業者,發展國內旅遊。但藉由補貼中客發展國內旅遊是飲鴆止渴,觀光業要可持續發展,應該增加本國勞工休假出遊的時間。

有無三天以上連續假期,是直接影響國人能否旅遊的重要因素。台灣目前三天以上,可供國人跨縣市跨區旅遊的連假過少。透過創設「公共假日」挪移勞工七天假,形成每月至少一次三天以上連假的大周末,對於促進國內旅遊、消費,以及勞工喘息,將有極大助益,並且僅增加企業有限的經營成本。

陳冠宇呼籲朝野政黨慎重參考經民連的「我要大週末/國民旅遊日」連署,作為目前七天假僵局的解套方案。經民連也將尋求朝野立委,在本周立院衛環委員「重審」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時,提出修正動議。

「我要大週末/國民旅遊日」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61109194349


Source: New fe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