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318未竟之業,監督條例巡迴座談

民進黨提出「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未能真正落實該黨在318運動期間所承諾的民間版五大立法原則,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歷經3月28日對話、3月29日、4月11日與4月15日記者會都未能獲得民進黨具體承諾,依照蔡英文準總統的標準「民進黨的特色是,如果第一次聽不見,你可以大聲講第二次;如果第二次聽不見,你可以拍桌子」,我們早該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拍桌子,但是,我們今天不是。

七場巡迴座談,匯集人民力量

民主鬥陣總召林倢表示:我們沒有馬上來拍桌,是因為我們相信民主政治中,人民的力量才是最後的裁判。監督條例即將在內政委員會開始審查,我們決定到九位民進黨籍委員選區所在縣市舉辦「318未竟之業,監督條例巡迴座談」,我們要邀請九位委員的「頭家」與他們所選出的「代議士」一起來討論民進黨版的「六大缺失」與經濟民主連合的「六大主張」。正如同當年的反服貿運動初期,我們到賴士葆、張慶忠、李鴻鈞的選區進行訪調、街頭演講。我們要讓民主不僅只是選舉、要讓參與成為民主政治的常態,要讓立委知道選民會緊盯你的一言一行,我們要匯集更大的前進力量。

林倢指出:經濟民主連合、黑島青、台教會、民主鬥陣、台權會、島國前進、人約盟、臺左維新、地球公民等九個團體,第一階段預定舉行七場巡迴座談,邀請九位民進黨籍內政委員會與談的時程如下:
5月13日彰化場,黑島青與經民連負責,邀請洪宗熠委員出席。
5月14日新北場,民主鬥陣與經民連負責,邀請吳琪銘委員出席。
5月15日高雄場,台教會與經民連負責,邀請趙天麟、賴瑞隆、陳其邁委員出席。
5月18日嘉義場,島國前進與經民連負責,邀請李俊俋委員出席。
5月19日花蓮場,地球公民與經民連負責,邀請谷辣斯.尤達卡委員出席。
5月21日台北場,臺左維新與經民連負責,邀請姚文智委員出席。
6月1日屏東場,台權會、人約盟與經民連負責,邀請莊瑞雄委員出席。
我們並將邀請更多的在地團體一起參與我們的討論,目前已有喚彰青(彰化)、洪雅書房(嘉義)、南社(高雄)加入我們的活動。

民進黨應承諾:三方對話,公開辯論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四月十五日記者會,我們向代表民進黨團的李俊俋委員提出「三方對話」、「公開辯論」的訴求,要求民進黨於七日內:(1)承諾與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就監督條例審查的程序與內容進行實質有效的三方對話(民進黨、時代力量、經濟民主連合)。(2)就是否同意經民連「六大主張」做出回應,如有不同意部分,應說明理由並進行公開辯論,至今,民進黨仍未具體回應。

呼籲九位委員連署修正動議

賴中強說,我們呼籲內政委員會九位民進黨籍委員,將經民連「六大主張」:(1)不要張慶忠式備查,要完整國會監督,(2)不要服貿作文比賽,要落實衝擊因應,(3)不要主權談判,要捍衛民主自決,(4)不要一國兩區,台灣不是地區,(5)要民間諮詢會議,落實公民參與,(6)要有溯及條款,解決服貿貨貿爭議,連署為修正動議。

民進黨確實在大選中贏得多數選民付託,我們尊重選民的決定並接受以民進黨版為討論架構的政治現實,但要求將經濟民主連合以民間版為基礎的「六大主張」經由修正動議納為監督條例的內容元素。

我們的立場

賴中強表示:我們期待民進黨在五二○前就「三方對話」、「公開辯論」做出承諾,並由九位委員就經民連「六大主張」連署修正動議,我們會將民進黨如此回應視為善意,並進行後續良性對話。否則,我們只好依蔡總統的建議「拍桌」了。

如果掌握監督條例審查主導權的民進黨在五二○前排審監督條例,忽視經民連「撤回江宜樺版」、「新陸委會主委備詢」的訴求,我們將提前採取抗議行動。

時間:2016年4月27日上午十點
地點: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外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發言: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林倢(民主鬥陣總召)
出席: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民主鬥陣、臺左維新、地球公民基金會、永社、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島國前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