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0703

「國民黨候選人供蝦毀? 公民來問in台北」

國民黨總統初選政見會,至今未安排任何公民或媒體提問。

公民陣線於7月3日晚間六點半,國民黨政見會台北場外,追問五位候選人,在高雄、台中場公民陣線提出的,關於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民主防衛、世代正義、青年未來的五道問題 !

今日台北場將加碼提出,關乎「經濟轉型」及「政府體制改革」的三項關鍵提問,要國民黨候選人出來接招!

問題六:
【藍綠不當「拼經濟」,犧牲了公平與永續。國民黨,請正視經濟轉型正義!】

長期以來,台灣政府不分藍綠,向來以「拼經濟」為執政主軸。但是持續的經濟成長,創造的卻是「富人經濟」。以炒短線的資本利益為核心的經濟政策,一方面讓廣大勞動階層的薪資停滯二十年,另一方面卻縱容房地產炒作,因而衍生出少子女化、血汗過勞、環境污染、全球最高昂房價(大台北地區,房價所得比)、農業邊緣化、企業投入長期研發嚴重不足等現象,使得台灣經濟難以永續發展。我們想請問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諸位候選人:

1. 你們所強調的拼經濟,到底在拼誰的經濟?多位候選人提及加薪,似乎比「發大財」實際,但請具體提出加薪的目標、手段與時程。

2. 提高生育率的政策手段與財政來源,例如0-6歲兒童國家養主張,請具體提出說明。

3. 住宅政策,贊成壓抑房價抑或繼續炒作路線?是否支持擴大社會住宅與房租補貼,以保障青年世代的居住權益?

問題七:
【缺乏環境稅制,如何解決能源與經濟轉型之艱鉅挑戰?】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以及台灣自身的能源、環境與經濟議題,任何一負責任之政黨均應提出全盤之能源、環境與經濟轉型政策。對台灣的生存與永續發展而言,主要的政策目標應包括:確保能源安全;降低碳排放與能源相關之環境破壞(如國人關切之空氣汙染議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動低碳及高效率能源利用之產業轉型;符合國際產業之環境規範。對於以上政策目標,學術學理以及能源轉型先驅國家的經驗均顯示,環境稅制是整套制度方案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政策工具。另一方面,中國國民黨及主要總統參選人針對這些議題,或是未有明確之主張,或是僅表達擁核之立場。我們想請問中國國民黨以及競逐總統候選人資格的參選人以下問題:

1. 您是否支持推動環境稅制以解決台灣所遭遇之上述能源、環境與經濟相關挑戰?

2. 您若不主張環境稅制,請問您的實際政策主張為何?

3. 您若主張核能是主要的解決方案,請問您如何解決核能所遭遇之核廢料處理、核安風險、時程延宕、成本高漲,以及與上述問題相關之政治社會爭議?

4. 您若始終以低能源價格為競選訴求,請問您如何解決能源浪費與短缺、環境破壞、空汙傷害國民健康、以及產業轉型緩慢之問題?」

問題八:【總統和行政院長間權責不符,要怎麼辦?】

擔任過總統的馬英九與擔任過閣揆的江宜樺都在卸任後指出,現行體制下總統與行政院長間的權責不符。本次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中,有多位也曾公開表示現行憲法的中央政府體制存在著有權無責的問題。請問您認為,現行中央政府體制權責不符問題的癥結何在?您是否承諾若選上總統,將儘速進行跨黨派的合作,以進行政府體制的修憲工程?在修憲完成前,您會如何界定總統與行政院長間的關係,您又會怎麼做,來盡量滿足權責相符的憲政原則要求?

記者會發言代表:
賴中強(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吳啟禎(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學博士)
戴興盛(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