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0925

「撐香港、反極權,929全民站出來」立委及立委參選人聲援記者會

今日(25日),香港邊城青年、台灣公民陣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及臺灣學生聯合會等「929撐港反極權」遊行的發起團體,於在立法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邀請多位立委及立委參選人出席,包括民主進步黨蘇巧慧委員、鄭運鵬委員、無黨籍林昶佐委員,以及立委參選人民主進步黨賴品妤、吳怡農、台灣基進顏銘緯、社會民主黨范雲。

9月29日台港大遊行,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週年國慶大規模閱兵的前夕,據此,發起團體呼籲台灣各政黨及政治人物,不分黨派,站在自由民主價值的基本立場,一同聲援香港人民自反送中以來的五大訴求,並且明確拒絕「一中和平協議」,號召台灣人民團結一同站出來,撐香港,反極權。連日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前天(23日)透過影片,跨海呼籲台灣人與香港人共同抵抗中國政府的壓迫。曾佔領香港立法會並讀出《七一宣言》的香港抗爭者梁繼平也在昨日(24日)的聲援影片中,表達台灣民主化過程與反威權歷史對香港民主運動者的啟發,並期盼台港社會的公民力量能相互激勵。

香港邊城青年成員Kuma在發言中表示,「臺灣擁有民主制度,享有言論與政治權利,是自由社會的一員,為了普世的核心價值,當下就應該為此而站出來」,並呼籲「無論是香港或臺灣,都不會是孤島,而是命運共同體。我們不活在明天,我們都活在當下,而當下我們需要臺灣的朋友們不分黨派站出來,為了良心,為了我們所相信的民主、公義發聲。」929遊行的四大主張中,更要求香港政府盡速釋放被捕學生,「港台同學,齊上齊落」,並呼籲台灣政府應盡速設立、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措施和明確法制。

蘇巧慧表示,現任立委及參選人抱持嚴肅和沉重的心情參與這場記者會,相信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值得被保護。她自己是兩個孩字的媽媽,很難想像孩子會因為走上街頭而被恣意逮捕。她指出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台灣人應該更珍視目前所擁有的自由民主制度。鄭運鵬的外套上秀出一個「香港、加油」的別針,他表示這是香港朋友來台灣參加足球比賽時送他,也呼應此次的遊行訴求「撐港反極權」。

林昶佐表示,近年來不論是香港的民主運動,或台港之間在電影、音樂上的互動,台灣跟香港不只是老朋友,更是好朋友。此次運動是1997香港主權移交,長年以來累積對於對中國壓迫的不滿和對民主價值的追求。國民黨選擇不站出來撐香港,就是證明這個黨已靠向中國、成為的中國代言人。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品妤表示,作為對抗中國的第一線,台灣跟香港才是一家親,也認為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應該表態,讓人民在選舉前看清楚、做選擇。台灣人民也已一次又一次的表態中,向中國政府表現出堅定的「拒絕一中和平協議」的決心。吳怡農表示,自己曾在香港住了十多年,對於這個「第二個家」被摧毀感到痛心,目前造成台灣諸多校園內部香港與中國學生對立的原因,正是因為中國的政府專權與一國兩制的失敗。

台灣基進立委參選人顏銘緯表示,台灣人對抗日本的殖民、國民黨的統治,以及香港人對抗中國政府的專制,並建立自由民主的民族、國族,都顯現了命運共同體的精神。顏銘緯指出,「民族建構」正是台灣與香港反中國極權運動中,最基本也最進步的方向。香港正在引領台灣,揭示出一國兩制失敗的現況與事實,最後他喊出「香港人be water in the streets,而我們台灣人要be fire in the parliament」。

社會民主黨立委參選人范雲表示,感謝香港朋友這三個多月以來,不怕輸、不怕打的奮鬥精神,讓台灣人看清一國兩制不可行、北京承諾不可信。她呼籲中國國民黨及其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都應該站出來表態,不要畏畏縮縮。

這次由台灣公民陣線與台港青年學生發起的遊行,合計共有二十四個民間團體擔任主辦單位,且超過一百個團體連署聲援,聲援團體名單中,包括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台灣團結聯盟、綠黨、社會民主黨、台灣基進、自由台灣黨、台灣民族黨、歐巴桑聯盟、台灣維新等十個政黨。主辦團體將於未來幾天向這些政黨遞交「929 台港大遊行 — 撐港反極權」活動邀請函,另將邀請國民黨、親民黨、無黨團結聯盟等三個具國會席次卻尚未聯署支持的政黨,其形式包括公開拜會、記者會與遞交邀請函,後續將再向各界報告。

出席名單:

香港邊城青年 Kuma

立法委員 蘇巧慧

立法委員 鄭運鵬

立法委員 林昶佐

立委參選人 賴品妤

立委參選人 吳怡農

立委參選人 顏銘緯

立委參選人 范雲

主持人: 江旻諺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新聞聯絡人:江旻諺 0937 169 222

〖 929 台港大遊行 — 撐港反極權 〗
▱ #活動頁面http://bit.ly/2kkuZei
▱ #集合時間:2019年9月29日 15:00
▱ #集合地點:立法院旁濟南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