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20190929

929發起團體行前聯訪記者會

由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發起的「929 台港大遊行 — 撐港反極權」活動,預計於下午三時於立法院濟南路上登場,遊行將行經西門町、台北車站等地。四個發起團體在上午十時於立院群賢樓前召開行前記者會,重申此次台港大遊行的四大主張,並說明活動內容,目前已有近200個團體連署聲援本次遊行。同樣在這個周末,全球20個國家、60個城市皆齊聲舉行「全球反極權」的遊行及集會,支持三個月以來,香港人抵抗中國極權的起義行動。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說明,遊行於三點集合,四點準時出發,期間除了發起團體宣讀遊行四大主張,向中國極權政府、香港特區政府表明對於自由民主價值的堅定立場之外,本土音樂家陳明章老師,也將首先帶來「香港,自由」的創作曲,向勇敢抗戰的香港人致敬。江旻諺表示,活動晚會預計於晚間六點開始,本次活動邀請到目前致力於民間外交工作的香港專上學界的代表、香港首次遭取締的政黨召集人陳浩天,生根台灣的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以及義守事件的學生到場參與晚會。同時間,音樂人巴奈、楊大正和吳志寧也將帶來演出,透過歌聲傳達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持。

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國台辦發言人威脅本次遊行是「玩火自焚」,這證明了台灣若不幸被中國併吞,將完全失去自由。賴中強強調,台灣與香港共同站在中國極權的前線,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撐香港,反極權」,為香港同時也為台灣自己,讓「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拒絕中國併吞」成為台灣共識,也希望對於香港政治難民的政治庇護建立「制度性保障」。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指出,台灣除929台港大遊行在下午三點立法院濟南路開始之外,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也遍地開花舉行集會與遊行。她認為,聲援、支持香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精神,應是國際社會及台灣社會的共識,並強調此次活動所提出的四大主張,其中有一點為「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吳奕柔說明,受捕市民中有三成都是在學學生,發起團體在此呼籲香港政府,應盡快釋放學生、讓學生回到台灣、香港的大學就讀,台灣的學生會跟香港同學站在一起,齊上齊落。

臺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彥誠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深深影響了台灣的大學校園,自六月中各校舉辦的聲援活動,到九月開學後各校發起連儂牆,都一再反映台灣的大學生、學生會對反送中議題的關切,再由東華、台藝大、東吳在台港生被捕,以及義守、東吳、文化、世新、中山連儂牆被破壞與後續的迴響,都可見台灣十分人關切香港的處境,並以具體行動支持港人的五大主張與訴求,希望台灣能作為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重申,臺灣作為自由社會一員,擁有民主制度、享有言論自由、握有政治權利,應該為了普世的價值一同站出來抵抗中國威脅,並提到香港與臺灣是「命運共同體」而非孤島。他呼籲「臺灣人應該不分黨派站出來,為了我們所相信的自由、民主發聲」,更要求香港政府盡速釋放被捕學生及示威者。最後,Kuma感謝台灣人願意與香港、香港人一起走上街頭,共同爭取自由與民主的價值。

江旻諺隨後強調,台灣人支持香港民主的行動不會停歇,接連數日,台灣公民陣線與香港邊城青年策畫了「撐香港行動專車」,以廣告宣傳車的形式,將香港人的訴求傳播到城市的各個角落。延續這股動能,遊行當天,一群宣傳小隊成員將在中午開始,針對台北市人潮密集處,進行小蜜蜂式宣傳,讓台灣民眾理解香港警察濫權暴力的情況,呼籲大家一起關注香港。未來相關行動仍然會持續下去,只要香港人仍在抗爭,台灣社會必然會一同堅持至實現民主的那一天。

江旻諺指出,繼公館地下連儂牆之後,連儂牆行動在各地校園遍地開花,成為「台灣撐香港」最顯著的象徵之一,因此濟南連儂牆將是此次台港大遊行的重點,遊行發起團體放置紙板,邀請民眾在遊行最後,回到濟南路把立法院當連儂牆留下祝福香港的訊息。江旻諺進一步表示,遊行出發時,遊行隊伍將帶大面連儂旗一起出發,並於晚會最後將旗團結往前傳,人海「撐旗」也象徵了台灣人撐香港。遊行發起團體鼓勵民眾開啟手機燈照射連儂旗,讓台北的夜空中,閃爍連儂旗的七彩光芒,替香港加油。

主辦團體在遊行現場也設置了雷射筆區,並備有清楚標示可雷射之對象,重現香港人長期抗爭的創意表現形式。另外,「印起來硬起來」與「Open絹」兩組團隊預備在遊行與集會現場提供免費絹印,邀請大家一起為香港加油。「北藝反送中關注組」的台北藝術大學學生送來一座自製的「自由之舟」,主辦單位將其一併同民眾自製的「民主女神像」展示於集會現場,這些藝術作品一方面讓香港人堅持民主普選的意志呈現得更為具體,另一方面也體現了台灣人與香港人「同舟共濟」的精神,同時呼應了今日遊行的主題。

▎時間:2019年9月29日周日上午10時

▎地點:濟南路立法院群賢樓前

▎出席:

賴中強(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吳奕柔(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

黃彥誠(臺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

Kuma(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

▎主持: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活動流程:

15:00 濟南路集合開場

15:00–15:15 開場、介紹活動、多語宣讀聲明

15:15–15:35 音樂表演 ─ 陳明章老師

15:35–15:50 短講 ─ 發起單位(香港邊城青年、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公民陣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15:50–16:00 主辦單位於台前舉旗誓師

16:00 遊行開始

16:00–16:15 介紹參與單位與旗幟、標語

17:40–18:00 遊行隊伍返回濟南路,參與連儂牆、雷射晚會、民主女神像、自由之舟、絹印等行動

晚會開始

18:00–18:05 主持人開場

18:05–18:25 音樂表演 ─ 吳志寧

18:25–18:40 短講三人 ─ 香港抗爭者、黃尚卿(國際特赦組織)、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

18:40–19:00 音樂表演 ─ 巴奈

19:00–19:15 短講三人 ─ 吳叡人(中研院台史所)、義守事件學生、陳浩天(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

19:15–19:35 音樂表演 ─ 楊大正

19:35–19:50 短講三人 ─ 林榮基(銅鑼灣書店店長)、賴中強(公民陣線執行委員)、陳穎茵、陳偉僖(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代表)

19:50–20:00 政黨代表上台,主持人唱名

20:00–20:15 音樂表演 ─ 董事長(願榮光歸香港)

20:15–20:20 行動,撐起「連儂旗」往前送

20:20–20:30 晚會結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