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吳當傑、范良棟,關掉中資水龍頭 證券投資要把關,當傑有錯,天牧要改

今年3月18日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在立法院備詢時,對於查緝違法中資作出明確宣示:中資在那邊轉來轉去,台灣不能讓它如入無人之境,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經濟民主連合調查發現:金管會與投審會2008年3月4日會議結論,華僑及外國人證券投資「單次」取得10%以下股份不用送投審會審查,架空國安把關機制,正是紅色中資源源不停的最大水龍頭、最大元凶。

經濟民主連合於今日 ( 5/12 ) 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經民連已向監察院遞狀要求彈劾當年的兩位主事者: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當傑與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並要求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應廢止此一嚴重錯誤的決議,不應忌憚老長官吳當傑的壓力或顏面,而貽誤金融監理與國家安全大事。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擔任記者會主持人。

2008年3月大選前會議結論  架空投審會審查機制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指出,2008年1月立法委員選舉,執政的民進黨大敗,在野國民黨囊括國會七成席次,各界普遍判斷馬英九即將贏得3月22日的總統大選,各部會進入看守狀態,就重大政策停止做決定。3月4日,金管會與投審會竟反常地舉行研商「華僑及外國人來台投資業務分工後續執行規劃」會議,並做成決議:「外國人或華僑投資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單次』投資取得投資事業10%以上股權案件,應向本會或本部委託或委任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申請許可」,其反面就是,「單次」取得10%以下股份不用送投審會審查。

許冠澤強調這個會議結論的關鍵在於「單次」二字,換言之,外國(含香港)投資人,以及以外國(含香港)投資人為名之中國投資人,只要透過股市買進上市(櫃)及興櫃公司股票,並且控制「單次」買進數額不超過標的公司10%股份,就算將來「累計」買進標的公司股份達到51%甚至100%取得經營權,都可以適用金管會主管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完全架空投審會的審查把關機制。

2008年的會議結論讓中資得以輕鬆經「綠色通道」入台,架空投審會國安把關機制。

許冠澤批評,2020年11月10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時表示「金管會已注意到,目前是每次不到10%,就列財務性投資,不用向投審會申請」、「累計持股超過10%,目前是未管,會來研究是否也要做控管」。然而一年半過去,仍未看到任何研究結果或檢討的影子。

許冠澤痛斥該決議「此地有銀三百兩」,宛如我國財經官員公開召告世人:如何規避我國投審會審查機制的官僚傑作。我國許多上市(櫃)公司前十大股東股份,形式上係由外資以外國機構投資人(FINI)名義買入,股東名簿上登記「○○銀行受託保管XX證券公司客戶投資專戶」,每一個FINI帳戶持股多控制在百分之十以下,至於這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客戶」真實姓名為何,實質受益人為何,有多少中國影響力藏匿其中,外界實不得而知。由此埋下台灣國家安全與經濟自主的重大隱憂,也就是紅色中資源源不停的最大水龍頭、最大元凶。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

三大違法,經民連要求監察院彈劾吳當傑、范良棟!

老長官吳當傑有錯,黃天牧要改正,而非護航!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2008年3月4日會議結論有三大違法,監察院應該彈劾:

( 一 ) 我國外人投資的把關機制在投審會,依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織規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國防部副部長、大陸委員會副主委、中央銀行副總裁與中央各部會副首長都是投審會委員,會議結論百分之十以下證券投資不受投審會審查,就是架空投審會國安把關機制,違背外國人投資條例第七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

( 二 ) 外國人投資條例第八條第四項「投資人投資證券之管理辦法,由行政院定之」,該次會議結論未依法呈報當時的行政院張俊雄院長核定,而違法地由金管會與投審會自行會商決定證券投資的適用範圍。

( 三 ) 該會議結論,牴觸行政程序法第十一條第五項「管轄權非依法規不得設定或變更。」,而以所謂會議結論劃分投審會與金管會的管轄權。

賴中強表示:2008年3月4日會議當時,投審會執行秘書是范良棟,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是吳當傑,雖然兩人皆已不在公部門任職,但在其任內出現重大缺失,成為中資假借外資名義滲透台灣的破口,監察院應予以彈劾。

賴中強也分析,當年罪魁禍首之一的吳當傑,與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是間隔一任的前後證期局局長,直接前後任金管會常務副主委,而且黃天牧任證期局局長時,直屬上司常務副主委就是吳當傑。賴中強認為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應廢止此一嚴重錯誤的決議,不應忌憚老長官吳當傑的壓力或顏面,而貽誤金融監理與國家安全大事。

尤其是,范良棟卸任後成為「工商協進會」秘書長,且為中國統戰機制「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秘書長,吳當傑現職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秘書長,如任由在利益團體服務的「老長官」施壓現任「小老弟」,違抗蘇院長「關水龍頭」的指令,那「財經幫」不就成為民主法治禁地的深層政府?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

【記者會資訊】

時間:5/12(四)上午9:2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主持:羅宜 (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 )

出席:賴中強 (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

     許冠澤 (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