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參加1107「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記者會新聞稿

為了抗議馬習會並要求停止貨貿談判,經濟民主連合等318運動參與團體共同發起:1107「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

我們呼籲民眾一起站出來,反對圖利財團、罔顧農民勞工生計,危害食品安全、欠缺民主參與、忽視分配正義的貨貿談判。並抗議支持度9.2的馬英九總統,在「一個中國」前提下,未經民主授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馬習會」,傷害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

我們並邀請,認同我們訴求的政黨加入遊行。並公開邀請台聯、綠黨、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自由台灣黨、樹黨、親民黨、民主進步黨推派代表參與周六傍晚在凱道舉行的「貨貿及馬習會之政黨論壇」。

一、遊行意象

請參與民眾攜帶鍋碗瓢盆沿路敲打,象徵貨貿談判將開放兩千多項中國農工產品進口,影響人民生計,而為求通關速度減少海關邊境檢驗,以中國檢驗證明或切結書代替,將衝擊食品安全,人民要向政府抗議。請攜帶「One Taiwan, One China」手舉牌(可參考朱立倫版),象徵人民不同意馬習會在「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進行。

二、遊行背景與訴求

去年馬政府強渡服貿,引發318佔領立法院運動,各團體於410發表共同聲明,強烈要求馬政府在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完備、立法完成前,不得再與中國洽談或簽署任何協議。但是今年十月夏張會(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卻達成「今年底前完成貨貿談判」的結論,甚至在兩天前總統府宣布「馬習會」後,陸委會更和經濟部長一同唱合:「期待馬習會將有助貨貿談判在今年底完成」。
台灣與中國簽署貨貿協議後,原本禁止進口的830項中國農產品、1400多項工業產品將大舉進攻台灣市場。經濟部主導的貨貿談判,不僅談判過程欠缺資訊揭露與民主參與機制,利害關係人與社會大眾無法獲得足夠資訊,參與公共決策;談判方向更是犧牲農民與勞工權益,成就石化、面板、汽車業十大財團在中國的利益;而欠缺分配正義與社會團結措施,更無法化解少數贏者圈與多數人民的對立。
而遊行當天在「一個中國」前提下,未經民主授權所舉行的「馬習會」,長期不僅將改變「台灣不屬於中國」的現狀,更是國共兩黨企圖以所謂「常態機制」,剝奪台灣人民經由民主程序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

此次遊行的七項訴求為:
(一)抗議馬習會,(二)停止貨貿談判,(三)食安檢驗不可退,(四)農民權益不可讓,(五)勞工生計不可賣,(六)沒有參與式民主,就沒有經貿談判,(七)沒有社會團結,就沒有貿易協定。

三、遊行路線

(一) 集合時間:11月7日(週六)下午兩點
(二) 集合地點:經濟部
(三) 遊行路線:福州街、南昌路、南海路、泉州街、寧波西街、羅斯福路、中山北路、凱達格蘭大道
(四) 抗議停留地點
經濟部停留三十分鐘
國貿局停留二十五分鐘
農委會停留二十五分鐘
(五) 遊行終點:凱達格蘭大道(下午四點半到六點演講)。

四、遊行活動

(一)經濟部前:
演講,向經濟部、農委會、國貿局官員遞交抗議書及質問。
(二)國貿局(教師會館)前:
演講,行動劇「十大財團敷面膜,賤踏受害產業」,要傳達馬政府推動的貨貿談判,是犧牲食品、鋼鐵、紡織、電器電纜、玻璃、陶瓷、橡膠、傳統產業等民生工業勞工權益,追求石化、面板、汽車業十大財團在中國的利益。
(三)農委會前:
演講,互動遊戲「餵農委會吃餅」,要傳達貨貿談判要開放972項中國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進口,減少海關邊境檢驗、承認中國檢驗證明,將衝擊農民生計與食品安全。
(四)凱達格蘭大道:
演講,「貨貿及馬習會之政黨論壇」,主辦單位回應馬習會。

五、「十大財團敷面膜,賤踏受害產業」行動劇

貨貿談判中,台灣得利的產業主要是石化、面板、汽車業。這些產業是由台灣十大家族財團(王永慶、李謀偉、吳濂松/吳亦圭、辜濂松/辜仲瑩、許文龍、郭台銘、李焜耀、林蔚山、焦庭標/焦佑麟 、嚴凱泰家族)所經營。這十大財團所經營的產業輸出,佔對中出口的1/4,一旦貨貿談成,這十大財團將成首要得利者;然而,在貨貿中受損的產業,卻是就業人口眾多的農民、傳統產業、中小企業與基層民生工業。
當經民連與各界質疑馬政府圖利大財團時,馬英九竟指示經濟部「將面膜列入貨貿協商範圍內」,作為掩飾點綴。在國際貿易局前,將進行「十大財團敷面膜,賤踏受害產業」的行動劇,諷刺政府不思如何達成分配正義與社會團結,而是企圖用面膜等象徵性產品,來粉飾犧牲基層農民和勞工,圖利大財團的事實。

六、「餵農委會吃餅」互動遊戲

不開放中國農產品,但開放中國農產加工品進口?雖然經濟部貨貿官網聲稱:「針對影響糧食安全及農民利益之重要農產品,繼續維持管制」,而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日前在立法院表示,目前管制禁止中國進口的八三○項農產品不會開放。但根據國貿局網站資料,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第一章至第二十四章的農產品,共有九七二項禁止中國貨進口,與陳保基主委說明的八三○項差了一四二項;差異原因即在九七二項產品中,除了屬第一章到第十四章的動物產品、植物產品(狹義農產品)外,尚有第十五章至第二十四章的動植物油脂與調製食品(廣義農產品),也就是以狹義農產品為原料的農產加工品。

馬政府顯然在玩弄「狹義農產品」重點維持管制,「農產加工調製食品」全面開放中國貨進口的障眼法。以屏東生產的紅豆為例,農委會保證不會讓中國紅豆到臺灣,和屏東紅豆競爭、進到消費者的胃;但是如果是中國紅豆餡,就不在保證範圍了。難道紅豆餡進到肚子,跟紅豆進到肚子有那麼大的不同嗎?屏東紅豆主要的銷路就是加工成紅豆餡等加工品,方便應用在各種食品。
在農委會前,舉行的「餵陳保基吃餅」的互動遊戲。歡迎參與遊行的民眾,來對陳保基的大嘴巴投入中國加工食品;諷刺農委會的保證,只是馬政府罔顧農民生計、忽視食品安全的障眼法。

時間地點:11/6 (五)下午兩點,臺北賓館旁凱道上
主持: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發起團體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島國前進、臺左維新、永社、婦女新知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文化元年基金會、華人民主書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