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新聞稿】向投審會檢舉易遊網中資 防止消費者個資被送到中國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9號)早上前往經濟部投審會遞交檢舉函,要求主管機關立刻徹查中資違法投資易遊網,並舉行記者會公布中國攜程網違法投資介入易遊網經營的第二波證據。

經濟民主連合提出警告,由於中國法制欠缺對個人資料的充分保護,中國法律甚至要求民間業者配合提供消費者個資給中國政府;中國攜程網違法投資介入易遊網旅行社的經營,將對消費者個人資料產生重大危險。經濟民主連合呼籲主管機關立刻採取行動,並提醒國人注意消費風險。

兩項鐵證:中資攜程網介入易遊網經營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正式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交檢舉函,要求主管機關立刻命中資Trip.com公司(攜程網)撤資。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檢舉函除了提出Trip.com公司(攜程網)九位董事均為中國人、Trip.com公司(攜程網)於其最近年度報告揭露易遊網公司之股東C-Travel公司係由Trip.com公司百分之百持有、Trip.com公司(攜程網)於其2017年年度報告稱易遊網公司為Trip.com公司設址於台灣的子公司等證據外,今日並提出兩項鐵證,證明中資攜程網確實介入易遊網經營:

  • 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中國攜程網現任執行長Jie Sun(孫潔/孙洁)自2011年02月08日起至2018年01月21日,長年擔任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並自2011年06月24日起,長年擔任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至今。而相同期間,孫潔係於中國攜程網擔任財務長(CFO,2005年12月至2012年5月),營運長(COO,2012年5月至2015年3月),聯合總裁(2015年3月到2016年11月),執行長(CEO,2016年11月16日以後),孫潔明顯是Trip.com公司(攜程網)經由C-Travel公司派在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及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執行業務之人。2017年6月,孫潔並曾以中國旅遊業代表身份,隨同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中歐工商峰會。
  • 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中國攜程網創辦人兼現任董事長JIAN ZHANG LIANG,梁建章),自2011年06月24日起至2018年07月16日,長年擔任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8年07月17日起改由中國攜程網國際執行副總裁Xing Xiong(熊星,前次新聞稿誤譯為邢雄)接任。觀察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五席董事中,Trip.com(攜程網)持股100%的子公司C-Travel公司占兩席(其中一席為副董事長孫潔Jie Sun);塞柏西西安公司占兩席,關鍵第五席先後由JIAN ZHANG LIANG(梁建章)及Xing Xiong(熊星)擔任,兩人均為中國攜程網高階管理人員,則中資Trip.com公司(攜程網)得控制易遊網公司董事會至為明確。

針對易遊網聲明指出其是在台服務20年的本土企業,江旻諺質問,經濟部登記資料上明白登載,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五席董事中,即包括中國攜程網執行長孫潔(Jie Sun),以及中國攜程網國際執行副總裁熊星(Xing Xiong),甚至更早是創辦人梁建章(JIAN ZHANG LIANG)本人,可見中國攜程網得控制易遊網公司董事會之證據至為明確。請易遊網出來說明現任副董事長Jie Sun,現任董事Xing Xiong,前任董事JIAN ZHANG LIANG 到底是哪一國人?本土在哪裡?家住濁水溪以北,還是濁水溪以南?

中國個人資料保護不足 旅行社客戶權益沒有保障

經濟民主連合副研究員陳估熊表示,易遊網網站聲明,其會以線上或離線方式,「蒐集、傳遞及使用」消費者主動提供的所購買之產品或服務內容、收貨人資料、付款資料等相關資訊。陳估熊強調,一般的台灣消費者站在信任旅行社網站的立場,為了使用旅行社的產品及服務,自願將個人隱私資料提供給旅行社,這無可厚非;但是易遊網的實質控制人就是中國攜程網,由於中國法制欠缺對個人資料的充分保護,中國法律甚至要求民間業者配合提供消費者個資給中國政府,中國攜程網違法投資介入易遊網旅行社的經營,將對消費者個人資料產生重大危險,主管機關即應該擔起責任,徹查易遊網背後的中資風險,才能保護一般消費者的權益。

陳估熊細數旅遊網站蒐集的個人資料包括:關於消費者消費習慣的產品品名、數量、金額;足以辨識個人身份與背景的多數資料,如中英文姓名、身分證字號、國籍、證照別、證照號(含有效日期、簽發次數)、電子郵件、地址、郵遞區號、電話、手機號碼、傳真號碼、出生日期、性別、職業、飲食限制、監護宣告、收入狀況、和個人興趣;甚至有信用卡付款資料如付款人姓名、生日、身分證字號、信用卡號碼、信用卡有效期限、或銀行轉帳號碼,消費者絕對不希望這些資料被傳送到對個資欠缺保護的中國。

陳估熊還以易遊網與國泰人壽的合作為例,他認為如果投審會沒有徹底防堵中資對台灣企業的影響,未來則可能一再出現更多資訊安全的漏洞。去年12月,金管會正式通過全國首次保險監理沙盒案,消費者可以直接在易遊網網站上購買保險商品;民眾可能因為信任易遊網,因此願意將個人投保資料留在易遊網的網站上,但其實這更增添了台灣民眾的個資風險。

違法事證明確 促請投審會立即命令易遊網撤資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引述中國法律,說明中國法制欠缺對個人資料的充分保護,中國法律甚至要求民間業者配合提供消費者個資給中國政府,中國的旅行社業者也無法豁免。根據中國《國家安全法》第77條,公民和組織應如實提供所知悉之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證據;第79條:企業事業組織根據國家安全工作的要求,應當配合政府部門採取相關安全措施;中國《刑事訴訟法》第54條:中國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有權向有關單位和個人收集、調取證據;中國《國家情報法》第14條:國家情報工作機構依法開展情報工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而中國政府所定義的「國家安全」工作,還包括透過各種資訊手段,攻擊台灣民主制度運作。

賴中強解釋,Trip.com(攜程網)公司為中國人民梁建章、沈南鵬於第三地區投資且中國人民控制公司董事會全部九席董事,依「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3條規定解釋令」規定,Trip.com(攜程網)公司屬陸資投資許可辦法第3條第2項所稱之「大陸地區人民投資第三地區之公司」,該公司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三條第一項規定為中資投資人,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來台投資。Trip.com(攜程網)公司未以中資投資人之身分申請投資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並違法經營禁止中資投資的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違法事證明確且無法補正,投審會應立即命撤資。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0年11月9日(一)上午九點半

|地點:經濟部投審會門口(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

|出席: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執業律師

        陳估熊|經濟民主連合服研究員

        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