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新聞稿】拆穿寶佳新金權政治——從建商、金融巨鱷到高教財團化

寶佳集團行賄勞動基金運用局游迺文組長,將炒作後的遠百股票高價賣出、倒貨給勞保、勞退基金承接,近日寶佳創辦人林陳海捐助成立所謂清華「校中校」台北政經學院,更引起高教財團化的質疑。

經濟民主連合邀請臺灣學生聯合會與關心高教自主的清大學生議會學生,於今日(22)共同舉行記者會,要拆穿寶佳新金權政治,並提出全面徹查、啟動索賠、檢討旋轉門條款、防堵高等教育財團化等四點訴求。

從建商到金融巨鱷的新金權政治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指出,過去建設公司經營金權政治,是以行賄政府建築管理、都市計畫、營繕工程官員,提供政治獻金給地方議員,來換取不法利益。

然而,從建設公司往金融證券市場發展的寶佳集團,卻發展出新金權政治三部曲:

(1)以股東行動主義為名,叫陣上市公司經營權,製造股票炒作題材(以遠百為例,每股從17.55元炒到24.5元)。

(2)待股價炒高後,再行賄財經官員,將高價套牢的股票賣出、倒貨給勞動基金承接,獲利了結(以遠百為例,透過游迺文要求代操之復華投信以每股24.75元買入)。

(3)以勞動基金的鉅額虧損,成就寶佳集團的高獲利(以遠百為例,媒體報導勞動基金因此虧損七百餘億)。

陳冲欠台灣社會一個道歉

相對於舊金權政治,遠雄趙藤雄以行賄葉世文(營建署長、桃園副縣長)、洪嘉宏(城鄉發展分署長)、周勝考(新北市議員)或提供政治獻金為經營對象。而新金權政治的寶佳林陳海父子找來經營人脈或妝點門面的,則多是退休財經官員、公股行庫高層。

此次,游迺文行賄案中被收押的寶佳執行長唐楚烈,外匯交易員出身,一路被陳冲提拔,曾任永豐金控財務運籌事業群總經理(陳冲時任董事長) 、合庫證券董事長(陳冲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彰化銀行總經理(陳冲時任行政院長)。據《鏡週刊》2017年9月6日報導:「為了力挺長子林家宏的金融夢,有『神祕地王』稱號的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去年底找上前行政院長陳冲推薦的唐楚烈,唐因而接任寶佳資產執行長,替寶佳全權操盤。」

陳冲擔任董事長、林家宏擔任副董事長的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根據士林地方法院公告,是由林家宏、陳冲、蔡力行捐助成立。而該基金會官網記載(園丁介紹),董事及執行長名單一字排開,經歷涵蓋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副院長、金管會主委(以上皆為陳冲)、金管會主任秘書(蕭長瑞)、銀行局局長(陳冲)、銀行局副局長(蔡慶年及蕭長瑞)、保險司司長(陳冲、沈臨龍)、國庫署署長(蔡慶年)、行政院財政主計金融處處長(蕭長瑞)、證交所董事長(陳冲)、期交所董事長(蔡慶年)。如果說全台推案量第一的建商寶佳集團是「富可敵國」,那這樣完整的退休財經官員陣容所交織的長官部屬、學長學弟關係,是不是可以稱為「權可敵國」?

當看到媒體報導游迺文協助寶佳以高價買回遠百股票的原因是為了要升官(副局長),我們不禁要問,寶佳做為一個私人企業,憑什麼幫游迺文升官?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的董事、執行長的「堅強」陣容是否造成游迺文的不當聯想與誤會?做為曾經擔任中華民國憲法最高行政首長的陳冲,對於唐楚烈的提攜者及推薦者這樣一個身份,就算無意違法,是否欠台灣社會一個道歉?

拒絕高教材財團化 捍衛大學自主

針對寶佳集團捐款成立的TSE基金會與「台北政經學院」,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議會學生王致凱、朱廷峻、陳泰寧表示,學生發起連署,希望清大作為國內一流大學,理應捍衛學術自由,而非與政商進行利益交換,並期盼校方能針對潛在弊病,積極負起劃清界線、資訊公開、落地生根的三項責任。

校方目前以各項理由迴避資訊公開上網,並稱這樣的作法是「依法處置,向來如此」。但是寶佳副董、林陳海先生的長子林家宏就是基金會董事,即便目前不能認定寶佳已經干預清大辦學,然而,未來一旦寶佳積極引導基金會運作,將會實質影響院務會議,換言之,只有一席董事的清大校方恐將防不勝防。

至於校方同樣以「依法處置,向來如此」為由,不公開契約書,但是當學生代表透過校務會議權限閱覽契約書後,卻赫然發現「人事規章、員工福利退休提撥等不受限於現有校內規劃。學院建立獨立的會計帳,並得於學校自籌經費收支管理規定中分列專用之規定事項。」、「不受既有教育部薪給之限制。」、「應避免囿於國內僵化之法令與教師編制內保護所形成之消極模式。」等文字,顯然與校方所宣稱:「TSE能做的,清大各院都能做」有相當的出入。這種辦學模式有違公立大學應負的社會責任,而且一旦成型,日後將可能為有心商人、政治人物、甚至紅頂學者別開門徑,教育部必須能夠正視母法的漏洞,積極肩負主管機關的責任!

臺灣學生聯合會常務理事黃亭偉不認同教育與學術是可以用來做利益交換的籌碼,他呼籲各大專院校與企業應該更正視大學自治、高等教育的獨立性和學生的受教權,不要把大學校園隨意出租房屋一樣,違背了學術該有的倫理與規範。

天理不容,法網必究

正如同謝金河董事長所說,利用廣大勞工勞保、勞退基金倒貨炒作股票,天理不容。我們提出以下四點訴求:

  1. 全面徹查:根據天下雜誌2020年7月28日的調查報導,寶佳集團近年來於證券市場進出,爭取經營權的案例共18件。到底涉及違法者,只有遠東百貨一件,還是不只?我們要求檢調機關與勞動部、金管會全面徹查寶佳集團這18檔股票的進出買賣,與其同時或前後勞動基金的進出買賣,比對有無相對成交或共同炒作之情形。
  2. 啟動索賠:此次涉案之寶佳集團,唐楚烈為寶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之執行長、嘉源投資有限公司之董事長,均為公司法第8條之負責人。根據公司法第23條第二項之規定:「公司負責人對於公司業務之執行,如有違反法令致他人受有損害時,對他人應與公司負連帶賠償之責。」勞動部務必對寶佳集團採取索賠之法律行動,以維護廣大勞工之權益。
  3. 檢討旋轉門條款:對於近來企業財團紛紛成立「財團法人」,主張非營利事業,以規避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之旋轉門條款:「公務員於其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五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之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立法院應盡速修法,填補漏洞。
  4. 防堵高等教育財團化:私人捐贈協助大學發展本屬美事,但近年來企業屢屢透過指定用途捐款、產學合作之名,左右大學資源運用及發展方向,已危及大學自主,此次寶佳創辦人林陳海所捐助成立之「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更是走火入魔,教育部應連同高教經費不足等問題,與大學師生及社會各界充分溝通,全面檢討,防堵高等教育財團化。

記者會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0年12月22日(二)上午十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委員研究大樓)103室

|出席: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黃亭偉|臺灣學生聯合會常務理事

 王致凱|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議員

 朱廷峻|國立清華大學副議長

 陳泰寧|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議員

|主持:

 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媒體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