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居住證論壇│第一場次】吳叡人:沒有邊界,民主還在嗎?共同體成員的身分界定

吳叡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經濟民主連合顧問

各位朋友早安!今天我的任務很單純,主要是在提醒台灣社會跟台灣民眾,中國居住證問題的本質是什麼,至於更具體或更專業的法律問題,要由其他朋友來解釋。

民主運作的基本前提

「民主」預設一個有明確邊界與共同認同的國民共同體,也就是民主得以運作的心理條件;以及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存在,也就是民主得以運作的政治條件,這是政治學的公式、常常被忘記。不存在跨國的民主,因為全球民主治理不可能。歐盟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主權國家的鬆散聯盟,連邦聯都不是。全球公民社會至多只是鬆散的NGO網絡,根本無法取代國家功能。global democracy只是一個道德理念或政治修辭,沒有可實踐的實質內容。 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與一個擁有共同認同的國民共同體的存在,是民主得以運作的前提。

民主體制下公民享有的一切個人公民權利,完全衍生自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與國民共同體的存在,所以民主制要求公民對國家和國民共同體負有忠誠義務。我們很久沒聽到這句話了,民主化太久、忘了什麼是對國家的忠誠。公民享受獨立、有一個共同體意識、民主體制,及衍生的各種個人享有的公民權利,這些東西合稱為一種公共財,因此負有對獨立國家與國民共同體的忠誠義務。這種忠誠義務,或者愛國心,是支持民主制的核心公民德行之一,沒有這種基本的忠誠心,民主會被瓦解。就像民主需要內聚力,忠誠心和認同是內聚力重要的要素,這是當代政治哲學的共和自由主義 republican liberalism的論證,不過也是經常被遺忘的。

台灣人享受自由很久、忘了自己的責任。 現實上,台灣歷經長期的移民土著化、社會整合、民主化,已經形成一個住民擁有共同認同、主權獨立且運作良好的民主國家,不受任何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管轄。臺灣公民,包括去中國發展的台商和留學生,全部都是這個獨立於中國之外,良好運作的民主國家的受益者。

臺灣民主的持續運作與深化、鞏固,完全繫於這個獨立主權國家與國民共同體的持續存在。換言之,臺灣的國家獨立與民主是臺灣公民共享的公共財,而這個公共財是由國民共同體共同創造。換句話說,當代臺灣公民所享有的一切個人公民權利,包括安全與自由,完全衍生自這個獨立國家、國民共同體、民主體制,無法獨立存在。因此臺灣公民對於臺灣國家與臺灣國民全體負有忠誠義務,必須保護這個獨立國家與共同體不受危害,不會解體,持續安全地存在。這是民主體制存續最低限度的公民德行,任何主張申請中國居留證是臺灣公民權利的人必須面對這個最低限度公民德行要求的檢驗。

臺灣與中國現在是準交戰狀態

中國對臺灣的居住證,是中國政府透過對臺灣公民行使統治權,使之「國民化」,進而達成分化臺灣公民,模糊政治邊界,瓦解臺灣國民共同體,乃至兵不血刃地瓦解臺灣獨立國家,達成兼併臺灣的策略。這是一種侵略行為或戰爭行為。各位!現在是「準交戰狀態」,居住證是國家安全問題。

居住證是一種侵略行為,這個事實非常明顯,但為何看來如此有效?為何台灣人現在還沒有任何警覺?因為它建立在兩種臺灣人的心理基礎上: 第一個,中國不從國家或集體層面跟你交涉,而從個人層面進行各個擊破。也就是集體行動的邏輯:創造個別誘因,最終導致集體崩解的後果。以個人短期利益瓦解臺灣共同體的集體利益。用政治學的術語來說,現在的台灣證再面臨一個集體的囚犯難題。這招非常厲害,特別針對民主化三十年創造的臺灣人高漲個人權利意識這個心理的特點。

第二個,臺灣人天真的「政經分離」心態:「只是為了方便,不涉及國家認同」。但在中國政經永遠一體,經濟永遠是政治的工具。 上述兩種心理說明臺灣人對臺灣國家的忠誠心並不穩固。他們擁有臺灣作為一個國家的認同,但只知道需索權利,不知道對國家的基本忠誠義務。這個事實反映了臺灣國家的形成尚未穩固。

接下來,居住證政策之所以有效,另外還有一個結構層次的因素,因為這是一個高度不對稱的侵略作戰: 第一個不對稱,是因為中國極大、臺灣極小; 第二個不對稱,是臺灣對中國依然有高度經濟依賴; 第三,中國是極權主義的社會,他可以以集體主義的方式進行行動。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重視個人自由與權利,還有受到定期選舉激化的政黨競爭,因此有隙可乘,非常容易進來滲透、分化。 不對稱作戰的後果,就是削弱臺灣公民對國家與共同體效忠、瓦解共同體認同,最終兼併臺灣,兼併的後果,就是第二個香港,不要以為是一國兩制,只有一國、沒有兩制。臺灣民主消亡,臺灣認同消亡,臺灣人消滅。臺灣人會消滅,就像香港人正在消滅一樣。不要想像在中國內部保有民主,因為民主制的兩個條件都消失了,民主制第一個預設認同、第二個預設獨立主權國家。而且兼併者是一個反民主的,冷戰結束以來世界上所出現最極權的國家,他絕對不會允許內部存在一個民主特區。

政府必須反制,公民要認清事實 我再重申一次,中國早已對臺灣進行全面侵略,這是一場不宣之戰。現在臺灣的處境,與其說是蘇聯出兵前的克里米亞,不如說更像1938年納粹兼併奧地利、捷克蘇台德區前夜的狀態,因為中國的崛起與納粹崛起極為類似。臺灣人不能再麻木下去了,現在是準交戰狀態。

政府必須有效反制。台商實質上已經成為人質,而他們所已成為人質,部分因素是過去政府的錯誤政策,也就是國民黨經濟整合路線所致,因此現政權不得不概括承認這個錯誤政策的後果與責任,同時對台商抱持某種程度的體諒。儘管如此,臺灣政府必須認知到這是一個侵略行動,必須有效反制。我原則上支持限縮申請居住證臺灣人公民權的方向。另一方面,政府應該加強治理效能,創造更多使臺灣公民願意根留臺灣的誘因。

第二點,對於在中國發展的臺灣公民我有話要講,各位必須深思你們對臺灣國家與國民共同體的忠誠義務,不能只考慮個人權利與利益,也不要再裝天真無辜、裝可愛,整天宣稱什麼政經分離。事實上,身在極權中國的他們應該最清楚經濟向來是中國政府控制人民的手段。中國正在用各種手段侵略臺灣,而我知道你們都清清楚楚知道這個事實。個人利益考量其實會瓦解臺灣國家與民主,對臺灣全體國民的共同利益造成致命的傷害,從臺灣國民全體的角度,我們無法接受。你們的個人方便,最終可能會消滅我們絕大多數臺灣人安身立命的家園。如果真的在中國那麼重要,那麼請嚴肅考慮行使國及選擇權,放棄臺灣國籍,入籍中國,做一個驕傲的中國人。我們真的不願意這麼說,但是中國無所不在、鋪天蓋地的侵略,已經迫使連最進步寬容的臺灣人也不得不攤牌了,因為臺灣的國家,臺灣的民主體制,是我們所嚮往的一切進步價值的憑藉,而他們正在遭受激烈的攻擊。台灣正在遭受中國的侵略,現在是準交戰狀態,我們不是對抗,我們是抵抗,謝謝大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