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不止黑箱而已(吳介民)

轉載自2013/08/01蘋果日報

「中國因素」衝擊台灣已經數年,為何直到「服貿協議」,才引起全民關注?因為,有別於過去ECFA架構下的幾個協議,它將台灣帶向「社會利益矛盾深水區」,可能影響無數小商家、傳產勞工與傳統白領的生計。兩岸關係中,一直存在階級面向,卻不受注意。這次服貿爭議,牽涉到失業、人員流動、工作移民等問題,引發了切身的階級感受。

弱勢產業負擔成本
20年來,台灣被納入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延續著對美日的經濟依賴,同時對中國依賴也愈來愈深。對台灣而言,「新自由主義全球化」與「經濟中國化」其實是同一個歷史過程,是資本運作的雙螺旋運動。目前,台灣出口對中國依賴度高達43%。而服貿協議所帶動的資本與人員流動,即將進一步把人民生計鎖定在中國規劃的區域整合架構中。
ECFA架構下的獲益者是:規模大的企業、資源稟賦流動性高的產業、與「高技術」從業者。誰具有較高「移動能力」,誰就可以「有效」使用「人力資源」,包括金融、電子商務、電信、廣告、文娛、建築設計等等。這些「科技-管理移民」,身處「超高成長地帶」,享有「彈性公民身分」,甚至多重國籍,講求「自由化」與「競爭力」。這個階層上面還有企業主與投資者,他們是更大的贏家。
反之,傳統服務業、小型產業、自營工作者、年輕就業者、家事勞動者、身障者,將是服貿協議下的犧牲者。這些從業者包括:美容美髮、洗衣、零售、小型餐旅、小型醫療、照護產業等等。她╱他們一般不具有高流動性,勞力替代性較高,無法參與移民╱流動遊戲;他們的工作有較高的社群連帶與地域關係,是重要的納稅群體,但所繳納的稅收,卻被用來支應全球化所導致的社會成本。

政商聯盟獨佔利益
更值得注意的是,ECFA持續深化下,上述部門中許多人可能面臨失業、倒閉,或成為新的「勞動貧民」,即使努力工作,僅能徘徊在溫飽線。鼓吹服貿協議者大力宣稱:兩岸經貿自由化讓多數人獲益,只影響少數人。這般說詞迴避了以下現實:少數人獨攬「由兩黨政權特許」的利益,滋生的社會問題與政治風險丟給全民埋單。
服貿協議迫使人們正視台灣社會惡化中的壟斷與剝奪。立法院的審查,只能補強該協議的民主程序正當性,但程序之外的實質民主與經濟民主,是更大的課題。諸多弱勢產業與工作者的權益,如何得到保障?例如美髮業,因其產業特質或資訊不充分,難以形成集體行動,不像出版產業可以迅速集結發聲。在全球化衝擊下,弱勢部門需要時間與資源從事「轉型」,轉型「成本」由誰支付?是否可能經由草根民主過程,得出「由獲益者支付」的結論?
ECFA架構,培植了一批游走兩岸的政商聯盟,這個興起中的特權集團,以「自由化」之名大搞利益獨佔,將代價推得一乾二淨。服貿協議由於黑箱作業頓成服貿「爭議」,無意中帶來討論經濟民主與草根動員的機會。反服貿,不止反黑箱,更要反對特權集團的利益壟斷。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成員、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