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在地衝擊」─服貿貨貿調查兵團訪調成果表會

經濟民主連合明日十點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在地衝擊」─服貿貨貿調查成果發表會,公布暑期青年志工於大同區、新莊區進行的服貨貿影響調查成果,並呼籲雙北立委應正視服貨貿對於選區的影響衝擊!

【服貿衝擊真的很大】
服貿衝擊影響調查部分,經民連比對2011年全國工商普查資料跟服貿開放項目,藉以推估「受服貿協議直接衝擊之行業」之就業人數,並針對新莊區新莊老街店家,以及大同區美容美髮業兩個在地個案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每兩個就業人口中,就有一位屬「受服貿協議直接衝擊之行業」,受衝擊的總就業人數為393萬人,這還不包括未列入正式統計的攤販業。

台北市就業人口中,有六成五屬「受服貿協議直接衝擊之行業」,受衝擊的總就業人數為111萬人;新北市就業人口中,則有五成屬「受服貿協議直接衝擊之行業」,受衝擊的總就業人數為58萬人。

在地個案部分新莊老街目前營業中之359間店家、攤商,其中有近八成,298間的主要營項目屬於服貿開放範圍,粗估影響就業人數超過八百人。蔬果批發零售(106家)、肉品批發零售(75家)、服飾品零售(63家)是其中的大宗。而大同區美容美髮業,經調查多屬個人工作室經營,受訪者多半認為台灣美容美髮業市場已經飽和,簽署服貿會使削價競爭更惡化,而普遍反對服貿開放美容美髮業。

ECFA早收 對金屬製品業助益有限】
至於貨貿影響調查,則選定新莊區的金屬製品產業。發現過往將推動兩岸經貿更緊密往來渲染成台灣經濟萬靈丹的宣傳,放在新莊金屬製品業的例子上,顯然是誇大其實。例如經濟部宣稱進國中國鋼材有助於金屬下游產業降低成本,並不適用於新莊金屬製品產業。新莊金屬製品產業以模具製造跟金屬精密加工,鋼材品質要求高,很少使用中國廉價鋼材,因此開放中國鋼材進口助益有限。

而部分工具機產品及金屬製品納入ECFA早收清單,從實際出口表現來看,也沒辦法解決新莊金屬製品業因為製造業西進而訂單下滑的外患,反而面臨中國廉價產品競爭的隱憂。對於新莊金屬製品產業這樣以多樣化、少量的專業中小型加工聚落而言,反而融資、土地及技術人才等產業政策的改變才是重點。要走出產業自身瓶頸,甚至突破全球景氣疲軟,率先逆勢成長的關鍵,應該在於產業政策,而非簽多少貿易協定的經貿政策。

經民連並重申服貿「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不是形式民主,而是參與式民主。「先立法,再審查」的「法」也不只是一個「監督條例」,而是要求國會先完成《監督條例》、《經貿自由化衝擊影響評估與救濟法》、《中資來台投資條例》、完善「就業安全網」四項立法工作,再來審查服貿及貨貿協議。

發表會議程:

時間 議程
1000-1015 服貿就業衝擊(全國、台北市、新北市、大同區、新莊區)
報告人:賴中強、吳濬彥
1015-1030 服貿就業衝擊在地個案篇
(新莊老街、大同區美容美髮業)
報告人:蘇育萱、大同訪調小組代表
1030-1045 貨貿有用嗎?─新莊金屬製品產業調查報告
報告人:許博任、謝邑霆
1045-1125 評論:
評論人:林秀幸老師、潘美玲老師
1125-1155 綜合討論


Source: New fe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