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拒絕樂陞第二,反對擴大中資購買台股基金 -經民連向新任金管會主委喊話

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上午就任後至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經濟民主連合(簡稱經民連)成員在群賢樓下人手一隻大聲公向李瑞倉「喊話」,要求廢止前主委丁克華、副主委桂先農時代「偷渡服貿」「擴大開放中資購買台股基金」的錯誤政策。以避免第二個樂陞案再次發生,避免丁克華、桂先農不顧風險的對中金融開放政策,成為下一個中國大亨「王佶」炒作台股,自導自演「公開收購—違約交割」詐欺、坑殺投資人的犯罪工具。

沒有立法,沒有審查,怎可偷渡服貿開放項目
經民連發言人吳濬彥質疑:「開放中國個人投資臺灣資本市場」、「中國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在台投資額度由5億美元提高至10億美元」都是寫入服貿協議的金融開放項目(如下表)。現在監督條例還沒有立法,服貿協議也沒有審查,林全內閣怎麼可以偷渡服貿協議的對中國開放項目呢?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附件一 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
第26頁 臺灣方面金融服務部門的開放承諾

部門名稱 具體承諾
證券、期貨及其相關服務 2.循序放寬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投資臺灣證券之限額,初期可考慮由5
  億美元提高至10億美元。
4.積極研議大陸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投資臺灣資本市場。

吳濬彥指出:前任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副主委桂先農延續馬政府「以行政命令偷渡服貿協議」的規劃,在9月1日的行政院院會「金融挺實體經濟–三力四挺政策」專案報告中,以「開放大陸地區投資人財務性投資,活絡我國資本市場」為名義,要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買鳳梨酥兼開戶買基金」,要把中國QDII在台投資額度由5億美元提高至10億美元,增加的5億美元可與中國觀光客共用。這抵觸林全院長「先立法,再審查」的承諾,也違背立法院「服貿協議審查完成前,不得啟動生效條款」的決議。
三個月前,金管會說要修正「大陸地區投資人來台從事券投資及期貨交易管理辦法」,報行政院核定,預計12月1日上路。我們今天要向李瑞倉「喊話」,要求廢止前主委丁克華、副主委桂先農時代「偷渡服貿」「擴大開放中資購買台股基金」的錯誤政策。
吳濬彥並與經民連成員持大聲公向李瑞倉「喊話」,高喊:「錯誤政策,不要延續」、「拒絕樂陞第二」,「反對偷渡服貿」、「反對擴大中資購買台股基金」

擴大中資購買台股基金將成為跨境證券詐欺的犯罪工具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根據金管會的簡報,預計12月1日上路的擴大開放中資購買台股基金方案,包括(1)開放中資在台企業與取得居留證的在台中國人「無上限」地購買台股基金;(2)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開戶,於5億美元額度內購買台幣計價的台股基金,於第二個5億美元額度內購買外幣計價的台股基金,並且「無上限」地購買外幣計價投資台股未達三成的基金;(3)開放未入境台灣的中國人與中國企業於5億美元額度內購買外幣計價的台股基金,並且「無上限」地購買外幣計價投資台股未達三成的基金。
金管會整個方案開放範圍非常廣,當中資成為某些台股基金的大客戶後,將擴大中資在台灣證券市場炒作股票「翻雲覆雨」的能力,也難保台股基金不會成為跨境證券詐欺的犯罪工具。
賴中強指出:樂陞案,就是境外野心家(中國王佶)利用台灣操盤手(國票大盜楊瑞仁)所主導的跨境證券詐欺。如果十一月底,金管會真的擴大開放中資購買台股基金,那下一個樂陞案,下一個「王佶」,就可以利用旗下中國公司的員工親屬人頭,「來台觀光買完鳳梨酥後兼開戶」,螞蟻雄兵成為台灣股票基金的大客戶。只要付得起相當於楊瑞仁的安家費,金管會的對中開放政策,就會成為中國野心家的犯罪工具。出事時,反正「王佶」人在中國,你台灣司法奈我何?

康榮寶教授指出:台灣金融帳已連24季淨流出,總金額超過8.7兆台幣,顯見台灣的產業、經濟政策失衡,這種失衡不是祭出允許中資買基金可解決的問題,台灣應當先自我檢討,如何留住台灣的資金。
過去,在香港、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上市的鍾資企業,至少有30檔來台灣作第二上市,發行TDR,結果是一大堆資訊揭露、透明化問題,在台灣炒作TDR,吸走台灣數百億資金,拍拍屁股就走了。台灣證券交易所第一檔來台上市的鍾資企業F-再生,在2015年之際,被國際禿鷹格勞克斯(Glucus)突擊,原來公司市值幾百億,被格勞克斯說得一文不值,後來證明是真的,雖然當時曾銘宗主委拍胸甫說沒問題。這些類似問題在美國最為凸顯。
類似的中資問題一再發生。台灣真的對中資的開放與管理必須要有健全的保護措施

時間:2016/10/27(四)上午八點半到九點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出席發言:吳濬彥(經民連發言人) 賴中強(經民連召集人)  康榮寶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學客座教授)


Source: New fe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