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新聞稿】監測中國影響力,經民連成立「中港資觀測站」

監測中國影響力,經民連成立「中港資觀測站」

首波鎖定物流業龍頭嘉里大榮

為了監測中國在台影響力,防堵中國利用經濟交流逐步控制台灣社會,侵蝕台灣的民主體制,經濟民主連合於今日(21日)宣布成立「中港資觀測站」,第一波行動鎖定港資在台物流業龍頭嘉里大榮。

公民監測中港資的四個意義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今年五月,香港嘉里集團大老闆郭鶴年加入董建華、梁振英召集的統戰組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讓我們驚覺控制台灣物流業的香港嘉里集團,是如此地迎合中共政權,打擊香港民主。賴中強提到,我們已經在上週買入一張嘉里大榮股票,未來將監督嘉里大榮在台所有活動,絕對不可以讓中港資聯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經民連未來將密切關注嘉里大榮公開資訊及營運活動、設立申訴信箱、出版監察報告、出席股東會、依法行使公司法、證交法賦予的股東權利,必要時並將發起公民行動。

賴中強說明建立「中港資觀測站」的四個意義:第一,「中港資觀測站」是反服貿太陽花運動的延伸,太陽花運動擋下了服貿協議,但是馬政府在服貿協議之前,透過行政命令開放中資來台、開放服務貿易所形成的千瘡百孔,政府與民間必須合力補救。服貿協議雖被擋下,但阻擋中國的滲透仍待民間與政府共同合作。第二,「中港資觀測站」是對政府財經官僚,查緝中資不力,怠於因應中港資經濟滲透,所採取的民間自力救濟。第三,當今,各民主國家已共同反省過去數十年來「與中國交往政策」,警惕中國銳實力,美國政府更直接取消香港的獨立經濟地位;世界已有許多國家將港資與中資視為同一勢力來源,然而,我們的金管會官員還在說「港資不是中資」,經濟部企圖亡羊補牢的法規修正預告,還拘泥於「中資控制力」。經民連把中港資並列,並以「中國影響力」取代「中資控制力」,就是民間要做給觀念保守、欠缺國家安全意識的財經官員看。第四,「中港資觀測站」是經民連效法美國環保運動,嘗試藉由資本主義遊戲規則,建立新型態專業的社會運動倡議手段。

賴中強表示,未來觀測之公司,若有出現傷害民主、濫用獨占地位等情形,若有違現行法律,將向主管機關逕行舉報;若為現行法規並未規定之範圍,則將發起公民抵制行動,展現公民社會希望政府有所作為之決心。

「中港資觀測站」選股四個指標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中港資觀測站」不會只監督嘉里大榮,未來此計畫將以四個指標來篩選「重點觀察企業」與「一般觀察企業」,他呼喊口號:「中資港資一家親,嘉里大榮要小心」,並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加入「公民監測行動,防範中資滲透」:

1.    中國影響力評估:雖然名為「中港資觀測站」,我們在意的不是資本的註冊地或自然人國籍,而是中國影響力的有無與強弱。只要是中國對其有顯著的影響力,無論是中資、港資、外資、台商、華僑、本國企業,都是「中港資觀測站」要觀察的對象。判斷中國影響力的有無與強弱,除了傳統的持股關係、董事席次、財務業務影響力、協議控制外,中國政府所發之特許執照、補助金額、特殊技術與授權、當地法規等企業與中國政府及其代理人或在地協力者之間的政商網絡關係,均應納入考量。

2.    產業敏感性:調查企業在整體產業鏈位置上的關鍵影響力與企業與不同產業鏈位置之間的權力關係,例如通路的上架權,以衡量其產業敏感性,並且評估該敏產程度是否可能對其他產業鏈位置上的企業或不同產業間的運作與發展實行審查或箝制。

3.    產業結構位置:考量該企業或相關產業在整體市場結構中的產業集中度與相互權力關係,其中包括市佔率、特許屬性、潛在競爭者參進之可能性與及時性,交易相對人或潛在交易相對人之抗衡力量等指標。

4.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引入前瞻的環境與企業社會責任治理標準來檢視企業,例如環保規範、勞動權益、言論自由、民主政治等指標,藉以考察其可持續性與社會影響,促成並深化台灣企業的民主治理。

企業審查言論自由早有前例

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佑維表示,去年一月,台灣順豐速運拒絕為香港作家梁文道寄送政治及歷史書籍,也就是企業藉由拒絕提供服務,來實行政治言論審查。後來《蘋果日報》記者實地測試,的確發現所有與中國相關的書籍都無法寄送至香港。反送中以來,我們也發現許多台灣支援香港的抗爭相關物資,如安全帽等都曾發生無法寄送至香港的情況。他認為,許多生活中看似低政治敏感度的企業服務,其實都可能成為中、港資滲透的標的,進而造成台灣等民主國家內部言論自由的限縮。他強調,過去我們見識過中國對台統戰的「以商逼政」模式,由台灣主要企業家聯合支持「九二共識」來對國內大選造成壓力,如今有更多中、港資迫於中國壓力,抑或是為了維持在中國營商的利益,進而配合中國政府的言論審查的邏輯,將中國國內的威權治理,擴散到台灣,這就是中國銳實力的具體展現。

2019年底,台灣學生聯合會也曾與其他公民、青年團體發起抵制假新聞的相關行動,針對疑有帶動台灣選情、散步不實假新聞、假消息、帶動特定風向之媒體進行監督。

陳佑維認為,嘉里大榮的案例極有可能造成如順豐速運言論審查事件一樣的效應。嘉里大榮作為國內物流業龍頭,物流業實質上掌握了通路上架權,決定什麼樣的商品被運送,其實就決定了終端消費者擁有多少選擇。嘉里大榮未來如果配合中國言論審查的邏輯,拒絕為支持特定政治意見的供應商提供物流服務,即可能對台灣的言論自由造成嚴重傷害。他提到,更何況嘉里大榮近年積極整併供應鏈上、下游的商品服務,這些變化都需要更進一步的公民監測行動。

陳佑維表示,青年學生近年來愈來愈警覺到中資活動的危害,未來除了加入「中港資觀測站」等監測行動來防堵中國對台經濟滲透,他也期許更多青年學生能夠自主發起行動,讓台灣的民主防衛成為世代間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

時間:8月21日(五)上午十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出席:

賴中強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陳佑維  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

主持:

江旻諺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新聞聯絡人:江旻諺(0937169222;bingankang@gmail.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