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證實台蘋跨境傳輸個資 檢方與文化部應追查不法

由台灣蘋果日報經營的《蘋果新聞網》於8月31日熄燈後,社會各界關心20年來的龐大資料庫是否依法刪除,是否會遭濫用,文化部聲明要求台灣蘋果日報於9月5日前提出「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法」。然而,台灣蘋果日報不僅拒絕文化部的要求,根據香港01媒體採訪報導,黃浩稱壹傳媒「在英美仍有特許授權資料庫」可供購買使用,可見台蘋明顯涉及跨境傳輸個資。經濟民主連合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文化部立即依個資法第48條對台灣蘋果日報開罰,並要求檢方追訴犯罪。

歐栩韶:黃浩證實台蘋跨境傳輸個資,檢察官應立即究辦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表示:文化部於去年12月20日以函令限制台灣蘋果日報「不得跨境資料傳輸」,然而香港商人黃浩,日前於香港01的專訪中透漏,「壹傳媒在英美仍有特許授權資料庫,可供購買使用,又指該資料庫並非上市公司資產。」(2022.09.05.)黃浩的說詞是否代表台灣蘋果日報的資料庫已經被複製移轉至海外?經濟民主連合呼籲檢察官應傳訊相關負責人以確認台蘋資料外流之情形,文化部亦應介入調查,勿讓台蘋明目張膽的違法進行資料傳輸。

歐栩韶表示,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四十一條之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他人之利益,而違反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第二十一條限制國際傳輸之命令或處分,足生損害於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相關行為已涉犯罪。

台蘋未依期限提出業務終止個人資料處理方法 文化部應立即開罰

文化部於昨日(6)發出新聞稿表示,截至文化部所訂定的10日期限(9/5前),台灣蘋果日報不只尚未訂定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或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法,還以簡單的回函回覆文化部:「由於本公司現尚未向經濟部辦理分公司廢止登記,因此本公司目前現仍屬存續狀態,本公司現對於其相關業務均仍持續處理並進行中」;「本公司目前對於各項業務,目前均依照中華民國法律規定持續處理中」,且並未附任何計畫。

歐栩韶表示:經民連要再次重申,台灣蘋果的資料庫蒐集了20年來台灣社會、人民大大小小的資料,如今台蘋的員工多數前往由龍丞創意所設立的壹蘋新聞網工作,壹蘋亦公開表示將不會使用台蘋的資料庫,那麼台蘋的資料庫中的內容顯然已經失其蒐集之目的,依法應刪除。尤其是在「港版國安法」的訂定之後,台灣人民的個人資訊尤其需要被維護,更應依個資法相關規定進行刪除銷毀。如今台蘋對此事件採取如此輕率的態度,文化部應立即依個資法第48條向台蘋開罰:「非公務機關有下列情事之一者,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直轄市、縣(市)政府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四、違反第二十七條第一項或未依第二項訂定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或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法。」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

許冠澤:清盤人代理人已出手,主管機關應查明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8月30香港媒體報導香港法院所指派的清盤人已委任高雄崇正公司進行清盤,經民連則在8月31日接獲消息指出,崇正公司負責人薛又瑋隔日就要前往台蘋大樓,並偕同銀行進行財產與資料的接管,因此緊急於31日深夜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阻止。

金管會於9月1日回應媒體,否認清盤人委託之人與銀行接洽,文化部官員亦表示現場沒有看到香港清盤人委託之代理人。弔詭的是,由原台蘋買家潘杰賢新成立的《壹蘋新聞網》當日竟報導,「和《台蘋》配合往來的銀行也被要求派員到場,從地下通道進入,財務總監諶鑽鑫在場全面配合官員和銀行人員清點現存資產。」到底真相為何?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根據經濟民主連合調查即接獲爆料資料可知:

  • 經民連9月1日派駐觀察員至台蘋大樓周遭觀察,發現一輛黑色賓士休旅車停在台蘋大樓行愛路141巷對側的路邊,早上9時許離開約三至五分鐘後又開回台蘋大樓,在台蘋門口接了一名男子上車後,就開往地下停車場入口的方向,該輛車牌開頭為高雄監理站註冊之「BJS」,與崇正公司登記所在地不謀而合。香港清盤人所委託的會計師是否已經配合港版國安法開始進行資產管理,經民連將提供完整車牌號碼,請陸委會、經濟部查明。
  • 經民連接獲報料,9月1日當日有「台灣金聯」人員至台蘋大樓現場,「台灣金聯」就是由國內各大金融機構共同集資成立的資產管理公司,泛公股持股比例更高達81.46%。在這敏感的時間與個案上,台灣金聯前往台蘋的用意為何?請陸委會、經濟部查明。

▎記者會資訊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9/7(三)早上9:2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

出席: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歐栩韶(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經濟民主連合回應台灣金聯 (9/7下午4:36發布更新)

一、   香港政府欲透過壹傳媒商務清盤案,將港版國安法效力延伸至台灣,我國政府單位高度警惕,陸委會9月1日聲明「倘港方執意將惡法黑手伸入台灣,我相關機關將依法立即採取相關作為,阻止惡法之效力滲透來台..本會亦正告相關國人不應配合執行惡法,以免觸犯我國法律」,當日文化部及經濟部官員並前往蘋果日報大樓阻止。正所謂,「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蘋果日報往來金融機構均不應前往蘋果日報大樓現場參與相關作業。

二、   經濟民主連合確實接獲明確消息:「9月1日當日有『台灣金聯』人員至台蘋大樓現場」,並據《壹蘋新聞網》9月1日報導,「和《台蘋》配合往來的銀行也被要求派員到場,從地下通道進入,財務總監諶鑽鑫在場全面配合官員和銀行人員清點現存資產。」因而於今日早上記者會提出質疑:「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難道不知此事的敏感性?在這敏感的時間與個案上,台灣金聯前往台蘋的用意為何?是否配合香港清盤人在我國境內執行港版國安法?請陸委會、經濟部查明。

三、   經濟民主連合接獲「台灣金聯」公開澄清事發過程為:「一、台灣金聯公司絕未接受任何境內外之機構或個人代理執行『台灣蘋果日報』資產管理之事。二、本公司郭文進總經理、何祖睿資深協理受財訊週刊雜誌謝金河社長邀請,於2022.09.01上午9時10分至壹電視接受『國內都市更新與危老建物重建』議題之專訪與『台灣蘋果日報』之資產管理並無相關」,並此澄清各界週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