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違法投資紫光一個半月 經濟部「先開罰」,縮回去了嗎?

鴻海違法投資中國紫光,未事先取得經濟部投審會許可「先斬後奏」,當初投審會官員信誓旦旦說違法行為會先開罰再依法審查投資案。7月13日事件曝光,7月14日鴻海發布重大訊息,鴻海遲延一天發布重大訊息,影響投資人權益,已被證交所罰十五萬;但是,鴻海未事先取得投審會許可,「先斬後奏」違法投資中國紫光,現在一個半月過去了,經濟部卻沒有任何開罰消息,難道經濟部遇到大財團,把國家公權力縮回去了嗎?經濟民主連合今(2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投審會先開罰,並說明本案對我國產業發展及台美合作的嚴重衝擊。

經濟民主連合在記者會要求:一、經濟部開罰鴻海;二、投審會駁回鴻海投資紫光

經民連:不開罰,鴻海把經濟部當紙老虎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指出: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於15日表示,涉及IC設計等敏感項目赴陸投資,且投資金額達5000萬美元,依規定須事先取得投審會核准,目前尚未收到鴻海正式遞件,確定將會針對此案開罰」。投審會發言人呂貞慧則表示:「我們有訂一個裁罰基準,主動呈報可以減輕多少比例,然後也有加重比例項目,要等案子進來,看不同情況,(裁罰金額)才會知道。」許冠澤批評,相對於鴻海遲延一天發布重大訊息,影響投資人權益,證交所立刻開罰十五萬;鴻海違法投資中國紫光,「先斬後奏」一個半月過去了,經濟部再不開罰會被鴻海當作是紙老虎,將來就算是駁回投資申請,鴻海會也不會把投審會的處分當一回事吧?

許冠澤:嚴正駁斥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說詞

面對各界的質疑,鴻海董事長劉揚偉8月10日表示:「我們所參與的紫光,不是過去你所知道的紫光,紫光發生狀況之後,包含長江存儲、武漢新芯這些半導體廠,都已經被分出去了。所以,當我們參與的紫光投資案時,這個是不含半導體廠的。」

許冠澤表示,這其實是話術障眼法,並提出兩點反駁。

首先,半導體不只是「晶圓製造廠」,而是從IC設計、IC製造到IC封裝測試,上中下游的一整個產業鏈,無論是新紫光或舊紫光基本上都是「半導體廠」,也都是半導體產業鏈。根據經濟日報的報導,投審會要求了解紫光旗下投資全貌,補件的資料就有上百家公司。2020年12月今周刊曾經調查紫光集團旗下事業五大版圖,其中三者,正是IC設計、IC製造與IC封裝測試。

圖片來源:《2020年12月今周刊》

根據上圖,即便去除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所說已脫離紫光集團的長江存儲、武漢新芯,紫光集團的主要事業還是半導體產業,紫光旗下還是有半導體廠,而這些半導體上游與下游紫光子公司都與台灣半導體業者處於競爭關係,鴻海投資紫光就是協助中國紅色供應練取代台灣廠商,只要做到二者技術相當,中國政府就可以大量政府補貼打擊台灣廠商的國際競爭力。

許冠澤表示,舉例來說,紫光展銳就與聯發科就處於競爭關係。根據工商時報2021年8月11日報導,2020年華為海思因受到美國制裁,導致其先進製程晶片斷貨,使華為海思的麒麟9000成為絕版晶片,紫光展銳遂成為中國手機IC設計龍頭,其官網還自稱「紫光展銳是目前中國大陸公開市場僅有的一家5G芯片供應商」。2021年9月14日聯合新聞網就報導,紫光展銳與聯發科3G、4G、5G皆有,且4G皆占65%以上高比重,由於紫光展銳4G晶片產品定位與聯發科重疊度高,且皆強調性價比,對聯發科的影響性大於高通。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

其次,破產重整後的「智路紫光」集團,其事業版圖應合併觀察,與其說新紫光沒有晶圓製造廠,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智路原本就有自己旗下的晶圓製造廠。《紫光集團董事長李濱致全體員工的一封信》即提到「智路建廣控股的企業和紫光集團現有業務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可以為集團補足部分產業鏈上的短板。如半導體封測、材料、設備、晶圓製造、軟體等幾個方面,智路建廣的佈局可以為集團企業提供不同程度的供應鏈保障。」鴻海違法投資紫光,其實就是不折不扣地加入並扶植中國半導體國家隊打擊台灣半導體護國群山。

賴中強:鴻海投資紫光,是中國對抗、突破美國半導體技術封鎖的棋子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鴻海投資紫光,其實就是中國對抗、突破美國半導體技術地理封鎖的棋子,郭台銘就此心知肚明。美國管制半導體高科技技術輸往中國,美國國會日前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規定接受政府補貼的企業,10年內不可與中國或其他美國顧忌的國家,進行擴大晶片產能的「重大交易」。

賴中強指出,美國技術輸出管制是以中國實體(例如華為、中芯)及地理空間(中國)架構規範。然而,商人無祖國、資本無國界、全球人才逐利而居,中國就是利用西方文明的這些自由化元素,對抗、突破美國半導體技術封鎖。以鴻海、智路及紫光的結盟為例,因為日本、印度及台灣不在美國高科技技術輸出管制範圍,所以美國並不禁止鴻海台灣工程師、不禁止鴻海旗下夏普福山半導體工程師、不禁止鴻海與印度Vedanta集團合資設立的晶片廠工程師接近學習美國半導體技術;只要等到工程師熟稔相關技術知識,郭台銘再將這些工程師調往「智路紫光」集團服務,演練先前習得的技術,就可以幫中國對抗、突破美國半導體技術封鎖。這其實就是梁孟松、蔣尚義幹的事。

賴中強呼籲,在台美需要密切合作的當前時局,經濟部務必擋下鴻海投資紫光案,否則不啻向世人標舉梁孟松與蔣尚義:以背叛盟友,作為一種台灣價值。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22年8月29日(一)9:2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出席|
許冠澤(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